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张龚斌家庭:最美“园丁”夫妻
2019-11-25 15:00:5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张龚斌,是寿宁县南阳小学的一位老师,在三尺讲台上,他是孩子们口中的“张老爸”,讲台之下,他是模范丈夫,也是妻子眼中志同道合的“队友”。

上有古稀的老母亲,下有读小学的可爱女儿,爱人也是一个小学教师,张龚斌的家庭十分美满幸福。和谐的家庭是和谐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张龚斌夫妻都是教师,有很多的共同语言,经常一起讨论教学上的问题,也一起讨论怎样教育好学生的问题。夫妻俩恩恩爱爱,从不吵架,孝敬母亲,团结邻里,是村里公认的好夫妻。张龚斌是一个农民的孩子,曾是一个民办教师,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宁德师范,进修两年后正式成为一个小学教师。在生活中,张龚斌夫妻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当意见不统一时总是能够用理智的态度去沟通、交流。这种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常常引来邻里、同事、亲朋的羡慕和称赞。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照顾长辈是晚辈的责任。除了日常照顾母亲,张龚斌夫妻还经常利用假期带母亲外出旅游,让她看看外面的美好世界。在教育孩子方面,张龚斌夫妻也是倡导以德育人,他们还总结了几点体会:一是父母是孩子的最好老师,要以身作则,言谈举止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二是对孩子轻说重教引导,要学会倾听,关注孩子的感受,锻炼她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三是在生活上不溺爱孩子,帮助她养成勤俭和独立的品格;四是教孩子做人要坦诚,做事要严谨,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张龚斌不仅深爱着自己的家庭,更加热爱教师职业,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从教以来,张龚斌一直担任语文教师。认真钻研每节课内容,用生动活泼的教学语言与学生互动,他多次担任毕业班语文教师,每年学生参加镇、县级统一考试,都取得好成绩。张龚斌注重教书育人的方法,总是能把生活经验带到课堂中去,让学生从读书中得到生活的真谛,懂得做人的道理,爱生如子,所教过的学生都亲昵地称他为“张老爸”。他指导的学生,多位在县级作文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不仅指导学生参赛,张龚斌自己也在热情工作中不断丰富完善自己。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张龚斌的德育论文《教育转化后进生的几点启示》在第八届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中荣获优秀成果二等奖。

张龚斌十几年来不断地努力和学习,积极参加各种业余再教育,先后参加了自学考试、大专函授、本科函授的学习和教育,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先后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寿宁县爱岗敬业好青年”“宁德市最美教师” “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2015年获得福建省最美教师提名奖。(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