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陈金容:社区里的“好义工”
2019-11-11 16:09:0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在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陈金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今年已70岁的她,每天都到阳春社区文体活动中心,教老年人唱歌、剪纸、打腰鼓,社区居民笑称她是“社区里不拿工资的干部”。陈金容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遵纪守法、互敬互爱、家庭和睦,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曾荣获“福建好人”、宁德市“最美家庭”提名奖、“宁德好人榜”、宁德市文明家庭、福安市“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

邻里眼中的“好朋友”

陈金容原来是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福安公司的劳工干事,在阳春社区,陈金容热心肠出了名。哪家有个大事小情,总有她忙前忙后的身影。办实事、办好事,她用一腔热情与微薄之力助困扶贫。

邻居丁凤仙老人不幸丧偶,沉浸在悲痛中不能自拔。陈金容得知后,数次登门,如亲人般伴其左右,问冷暖、解心结,并千方百计动员她参加社区活动,领着她唱歌、跳舞等。在他们的关心和带动下,老人重焕活力、笑容灿放。没想翌年,老人再次受到重创,其儿媳被查出患上白血病,丁大妈绝望了。一了解这个情况,陈金容鼓励她振作起来,带她儿媳到福州治疗。如今,儿媳的病有了很大的好转,婆媳俩情同母女。

社区里有一户独居老人李老太太,今年86岁高龄,行动多有不便。陈金容便主动前去,了解老人日常饮食需要买什么,然后骑自行车去早市帮老人买回,还帮助老人做家务、缝衣服等,桩桩小事温暖邻里心。

陈金容夫妇作为党员,当接到组织上为灾区或困难居民捐款捐物的号召时,总是第一时间主动捐款捐物,经常把自己种植的有机蔬菜分给邻里们,和邻里保持良好融洽的关系。得到了全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在社区举办的“迎新春文艺演出暨表彰大会”中,获得“好邻里”的称号。

社区工作的“好义工”

从公司退休后,陈金容看到社区开展“六贴近六服务”活动,针对留守老人、困难群体、驻区单位等6类对象,开展贴心服务,她和老伴便主动参与其中,双双成为社区里“不拿工资”的“干部”。 2010年,在陈金容等人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志愿者、义工和专业助老等3支服务队,退休妇女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主力军,陈金容担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站长。她们主动与年纪更大的老年人结成对子,每天上门进行帮扶,理发、保洁、代购生活用品以及开展聊天等情感沟通活动。如今,志愿者队伍壮大到50多人,她们自称“阳春花”,陈金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有我,社区生活更美好!”

除了社区居家养老外,陈金容也十分热心于社区的其他公益活动,无论严冬酷暑,陈金容都会坚持在社区开展夜间巡逻工作,夏天都会煮暑茶给居民喝,在烹饪小组、练腰鼓、学歌曲等活动中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大家都称她为“社区妈妈”。社区有位85岁的颜柳英是老乐迷。每当社区里歌声响起,她就坐不住了。可得了青光眼,腿脚又不利索,只能坐在家里、闻歌兴叹。知道这事后,陈金容主动登门,单独授课。如今,社区里大家能唱的每一首歌,她都是朗朗上口。天气好时,她偶尔还会在大家的搀扶下,跟老伙伴们坐在一块,合唱上几首,其乐融融。就这样,、陈金容发挥余热,温暖着社区居民,年复一年。

爱心、热心、细心、真心、耐心、恒心,按照社区服务“六心”标准,陈金容发挥着余热,日复一日、年又一年,温暖着社区居民。正如陈金容常说:“夕阳虽西下,但余辉还是很灿烂的。有我,社区生活更美好!”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