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正文
福建宁德: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健康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2019-10-23 15:43:19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借省运东风,宁德市实现体育场馆县区全覆盖 王志凌 摄

一座座别具地方特色的运动场馆,一个个奋勇拼搏的体育健儿、一枚枚富有含金量的奖牌……省运会后,宁德市体育事业高歌猛进,续写光荣与梦想。

从体育场馆奇缺到专业场馆林立;从群众体育落后到全民健身兴起;从人均体育场地1.48平方米到今天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1.90平方米,从省运会奖牌与总分排名全省第八名、第九名升至第四名……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开放开发力度的加大,宁德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省运恒久远,精神永流传。宁德市通过成功举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体育基础设施、健身理念以及体育产业再次得到整体提升,从全省的后位赶超至居中甚至靠前,为宁德的体育事业发展写下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宁德籍运动员李雪艳摘得亚运会两枚金牌

竞技体育超越自我

在“星盟赛城杯” 2019年“上合组织”国际武术散打争霸赛上,由蕉城区输送的散打运动员荣双智代表中国队夺得52公斤级冠军;2019年全国U14(11—14岁组)举重锦标赛上宁德籍选手获得两金佳绩;第十六届省运会中,宁德市取得了80枚金牌、70枚银牌、73枚铜牌、团体总分2291分的历史最佳成绩,奖牌和总分排名直接从全省第八名、第九名升至第四名。

过去,宁德竞技体育发展并不充分。2015年10月19日,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击剑比赛在宁德举行,这是宁德市首次承办规模、规格最高的全国性赛事。虽然宁德籍运动员在国内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但全市竞技体育基础却相当薄弱。

直面问题不回避,直击痛点开良方。近年来,宁德市重点实施“强县兴市、市县联动、体教结合、社会联办”的发展战略,坚持走“体教结合、一校两制、资源共享”的建队路子,建立和培育“强人、强校、强项”人才基地,拓展新增长点,主攻田径、散打、射击、帆船、举重、摔跤等项目。通过夯实发展训练基地,加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建设,全面推动了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优秀体育苗子选拔和输送渠道。

夜幕下的体育中心

随着竞技体育工作的不断推进,“金牌战略”成效显著。2011年至2015年,宁德市运动员参加国内外大赛共获得金牌43枚;2014年亚运会上有6名宁德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2013年全运会上共获得2枚金牌;2014年亚运会上获得2枚金牌;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运会取得6枚金牌……实现了竞技体育持续不断发展的目标。与此同时,通过主动承办全国击剑锦标赛、全国举重冠军赛等国家级、省级赛事,也有力提升了宁德市承办大赛的能力。

2017年起,为进一步夯实竞技体育基础,宁德市通过布局重点项目、补齐短板项目,按照备战省运方案,通过科学规划布局、细化重要指标,将参赛项目从原计划的20个大项增加至28个大项全部参加。同时,采用“市聘县用”方式,引进高水平教练,安排至备战省运会重点项目运动队带队训练,在2018年第十六届运动会取得了参赛成绩历史性突破。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运动员3300人、在训运动员2500人,在省、市优秀运动队集训251人,为宁德市竞技体育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的广场、公园,还是在乡镇的健身站点,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运动,让宁德这座滨海城市充满朝气与活力。

体育设施是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前提和基础。随着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推进,宁德市群众性体育场地等设施日臻完善。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已连续多年被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五年来,完成71个全市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4个室内健身房、7个门球场的建设工作,完成8个拆装式游泳池和17个笼式足球场的建设,在全市完成594个“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创建工作。

近年来,宁德市以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宁德赛区)为主线,承办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宁德赛区)各项比赛,包括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宁德赛区)健身跑、足球等20多个项目比赛,全民健身活动的场次逐年增长。

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第五届山地车爬坡赛在屏南开赛

随着全民健身潮的到来,宁德市持续打造品牌赛事,传承优秀体育文化特色。今年,在已形成的闽东特色的品牌活动和赛事基础上,继续打造宁德山水生态体育。10月20日,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屏南赛区)山地车爬坡赛开赛;10月13日,2019年福建霞浦(三沙)国际山地马拉松赛开赛……各类赛事亮点纷呈,提升了宁德市品牌赛事影响力、知名度。

与此同时,宁德市积极发展协会组织,搭建全民健身活动网络。目前,全市共成立体育总会10个、老体协16个、农体协10个、市级体育协会41个,并在协会成立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县(市、区)、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老体协组织,全市93%的行政村建立了老体协组织,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从点到面的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和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如今健身运动正深度融入城市的律动,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尽享运动带来的健康与愉悦。

福安市奥体中心

体育产业扎实推进

走进宁德,不难发现一座座极具闽东特色的体育场馆,已成为了各县(市、区)的地标。

借力省运东风,扮靓一座城。2014年以来,宁德市以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为契机,掀起了一轮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高潮。为满足省运会举办需求,宁德市共新改、扩建体育场馆18个,总投资超过12亿元,实现了体育场馆县区全覆盖。

项目签约

今年5月,福建省体育产业高质量现场推进会上,宁德市签约了闽东国际文体艺术中心、“茶盐古道”国家健身步道徒步旅游项目、按摩椅无刷电机机芯AI智能控制系统、中国·霍童国际山地自行车竞训基地等4个项目,总投资3.8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宁德市体育品牌赛事不断迭出,“山水牌”“民族牌”“赛事牌”已成为是宁德市体育产业工作的亮点。目前,宁德市立足沿海4县(市、区)天然海域和旅游资源打造闽东沿海生态旅游休闲产业链,推出特色户外山水体育健身旅游和休闲旅游项目;打造“霍童线狮”“畲族武术”“陈氏太极拳”等一批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品牌;巩固和提升霞浦三沙国际马拉松赛、白水洋国际户外运动挑战赛、福安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福鼎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霍童溪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赛事品牌。

当体育牵手旅游,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生机活力。近年来,宁德市致力推进霞浦县建造国际海钓中心和南方射击、狩猎基地;福鼎市九鲤溪风景区建造攀岩和漂流基地;屏南县建造水上运动基地、登山基地等。2017年6月,屏南县福建白水洋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是福建省唯一一个成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的创建单位;屏南白水洋、福鼎九鲤溪在2018国家体育“两博会”,被评为国家十佳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屏南县寿山乡白玉皮划艇、“茶盐古道”项目申报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

此外,宁德市还整合区域自然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建设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联动开发与互动发展。加快赛事资源与体育旅游资源的整合,建立以赛事促进体育旅游,以体育旅游加速赛事发展的机制。

面对新形势,宁德市将继续围绕民生补短板项目,全面开展群众体育工作,提升竞技实力,推动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续写闽东体育新华章。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