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温暖宁德|海岸边的“生死营救”
2019-10-14 13:08:3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幸亏救援来得及时,要不然我们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啊!”回想起10月8日晚上的惊险遭遇,霞浦县长春镇吕峡村村民曾宝钦仍心有余悸。

当天,曾宝钦和曾宝林兄弟俩驾驶渔船在吕峡山头澳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由于外海风浪较大,加上天色渐暗,船身突然撞到了礁石,一个大浪打过来,船翻了。曾宝林回忆说:“当时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我们衣衫单薄,浑身湿透,还受了点伤,又冷又饿,太绝望了!只能先就近爬到岸边的石头上,等待救援。”

与此同时,曾宝林家属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刻向吕峡边防所报了警。

当晚8时30分许,长春镇统战委员王逢兴、副镇长兰加盘立即赶往吕峡边防所。“经过会商,我们发现海上风浪很大,船只无法靠近出事地点,最后选定吕峡风电山顶的一条路步行前往。”吕峡边防所所长叶雄飞说。

9时40分许,由王逢兴、兰加盘、叶雄飞等镇、村干部及吕峡边防所民警组成的15人救援队到达山头澳附近的领头坪自然村,准备前往出事地点,却发现无路可走。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队观察完地形后,当机立断,决定在长满荒草和竹子的悬崖边上用刀砍出一条窄路,经过整整一个半小时行走才到达兄弟俩报警的相应地点。大家一边拿着手电筒不停打闪,向外发出信号,一边喊着他们的名字,沿着岩石边摸索着前进。

夜里11时30分许,终于在一处石槽下找到了兄弟俩,当时两人又冷又饿,腿上还有伤。救援人员给他们穿上衣服,送上干粮,并进行了简单包扎。稍事休息后,原路返回,到家时已是翌日凌晨2时。

“当时大家一心只想着救人,没有时间想那么多,人民政府为人民,群众有危险,我们当然是义不容辞。”王逢兴说。

目前,两名村民身体逐步恢复,正在卫生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