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习近平在宁德 > 正文
“习书记指导古田县搞好产业发展”
2019-07-03 09:28:30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采访组:菌菇种植是古田县的支柱产业,习近平同志当时对这一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哪些工作思路和明确要求?

蔡天初:古田县原本耕地条件有限,又由于水电站建设淹没了大量土地,耕地面积更加不足,群众为了生存,就开始搞食用菌生产。当时,我们古田县在白木耳(即银耳)的人工栽培上取得了突破,又在香菇产业上取得了进展。靠着食用菌产业,古田县库区移民的生计有了保障,心也渐渐安定了下来。习书记非常支持古田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他说,库区工作遇到这么多困难,就是要有开拓创新精神才能解决群众面临的问题,才能稳定群众的思想。

然而,人工栽培食用菌要利用阔叶林做原料,在当时也有人反对我们,认为这样破坏了环境。习书记对古田县食用菌生产中产生的“菇林矛盾”十分关心,因为他一直十分重视环境和生态保护。他指出,食用菌促进了闽东的经济发展,但必须处理好食用菌和其他产业的关系,特别是和林业的关系。食用菌发展比较快的地方,可以搞林菌挂钩。于是,我们尝试着用新疆的棉籽壳来代替木材,还充分利用秸秆类、果树枝丫类、木材加工厂的下脚料、麦麸等进行人工种植,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样既充分利用了土地,减少了树木的砍伐,又缩短时间,还提高了产量和产值。习书记非常支持这些做法,他肯定食用菌生产是古田县一个很重要的产业,要大力推动。随后,古田县的食用菌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还有一件事让我印象很深,就是习书记非常重视食用菌生产的科研。他说,要先掌握好食用菌生产技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才能够占领市场。我们要开展好国有的科研,民间的科研也要大力支持。为落实好习书记的指示,我们下大力气组织县科委、科协搞食用菌生产研究,特别是鼓励民间成立“食用菌研究所”,攻克人工栽培的难关。通过这些举措,在菇棚的搭建、菇段的排放、菌种的生产、新品种的开发等方面,短时间内就取得了很大突破。后来,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古田县的食用菌产量这么高,全世界的白木耳基本上都是古田县产的,还有很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白木耳生产技术。我告诉他们,在我们古田县,光是研究食用菌生产的民间机构就有30多家,他们不断开发、不断研究,1989年10月成立了县竹荪技术研究会,不光成功研发出人工栽培的食用菌第三代新品种“竹荪”等,还先后研究出茶树菇、蘑菇、黑木耳、姬松茸、猴头菇、草菇、金针菇等60多个品种的人工栽培方法。我们的民间科研力量这么强大,首先要感谢习书记,这正是他对民间科研大力支持的结果。水口镇朝天桥村是经历过3次移民的特殊村,全村90%以上家庭种银耳,光这一项收入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从“上访村”变成小康村。黄田镇双坑村,是全移民新村,县农技人员带技术下村,帮助群众种绿麻竹,这项种植人均年收入超过1000元。习书记后来总结说,古田县的群众探索出了一套工厂化栽培食用菌的生产技术,形成了一个个专业村,这是古田县人民的创造和发明,是一项重大科技成果,一定要进一步推广和发展,其他山区县也可以学习古田种菇和经济作物的经验。

1989年8月底,习书记打破常规,召集地委、行署班子成员和9个县委书记专门到屏南偏远的大山里举办一期读书班。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县委书记谈发展一县一品”。我汇报了菇棚升级改造问题,也就是用先进实用技术提升食用菌生产方式,拓展食用菌产业发展。记得习书记听完汇报,肯定了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取得的成绩,还对市场作了一番精辟的论述:“要用智启动市场、用力拉动市场、用情激活市场、用品征服市场。”后来我们就按这个指导思想来开拓食用菌市场。1989年10月,在开发区兴建古田县食用菌市场,周边安排60多家配套行业,还设立展览厅和业务洽谈室等服务设施,成为国内第一个食用菌市场,日客流量千人,成交量20多吨。乡镇也相继建了16个食用菌专业市场。

习书记在总结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时指出,古田县坚持一县一品,以食用菌特色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路子对、效果好。要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扩大宣传推广、创新营销手段、形成特色品牌;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展物流、包装等上下游产业;要注重产学研对接,做好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要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努力推动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在习书记的支持和指导下,我们动员移民家家户户种植食用菌,既抓安居,又抓乐业,走“食用菌开发的路子”。在当时,就实现了全县年种植食用菌11亿袋、产值60亿元,有20多万农民从事食用菌相关产业。古田县也逐渐成为“中国食用菌之都”,古田也有了“四个乡”的美名:“水电之乡”“食用菌之乡”“华侨之乡”“文化之乡”。现在,古田县的食用菌产业,特别是人工栽培银耳,占据了全国95%、全世界90%的市场份额,对于古田这样一个库区移民县来说,这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都得益于当年习书记对食用菌产业的支持和指导。

关于搞好综合性开发,习书记还讲,要敢走出家门,去外面闯天下。那时候海南刚刚建省开始搞开发,古田县当地有一个农民叫张钦灿,他想组织一批古田人去海南岛种植食用菌,问我能不能去。我把这事情向习书记作了汇报,习书记说,要鼓励大家走出家门,出去闯天下。1989年,这个人就去了海南种植香菇、白木耳等食用菌。现在他已经在三亚建设了一个综合性农场,还种芒果、香蕉、菠萝等,有5000多古田人在那里创业。他还成了海南省的劳动模范,企业也被评为海南省先进典型。现在,古田县大约有3万多人在外从事食用菌产业的营销相关工作。

记得习书记第三次来古田县现场办公的时候还指出,只搞农业食用菌生产还不够,还要搞更多的开发性生产型工业建设项目。1990年1月6日,按照他的指示,我们在黄田镇烟台岗兴办古田抗生素厂,于1992年6月30日投产,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习书记还非常关心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进典型。我们有一个专门搞菌菇栽培研究的技术能手叫彭兆旺,被称为“袋料菌棒栽培香菇”技术创始人,研究出人工栽培菌菇技术,并无偿提供给广大农户。这项技术使香菇生产周期从2-4年缩短为8个月左右,成本降低50%-60%,产量提高5-6倍,使得古田县的食用菌产业一举超过日本。日本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说在日本生产食用菌又是盖房子,又是装空调,还要用计算机控制温度和湿度,而你们古田县就在田里面盖一个草棚,就能够生产出食用菌来,真让人感到非常惊讶。彭兆旺为了研究人工栽培食用菌技术,花了8年时间到四川成都附近的菇林去研究食用菌的生长。后来有一天,他在闽江边看到有一个菇菌掉到水里泡了以后,长出菇来。他茅塞顿开,原来人工栽培菇菌要在适当的时候用水泡一下再拿出来,由此他攻克了人工栽培食用菌的技术难关。习书记担任宁德地委书记和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曾两次专程到彭兆旺的生产基地视察菌菇生产情况,对他开展的食用菌生产科研十分支持,鼓励他“让山区农民摆脱贫困,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彭兆旺在上海成立了菌棒制作基地,国内完成80%的工作量后直接出口。他们出口的香菇、白木耳都不采摘,直接装运,因为轮船航行还需很长时间,这样菌菇可以在船上继续生长,等到岸以后直接采摘上货架,这样不仅更加新鲜,还节约了生产时间和成本,开创了“移动农业”的先河,大大提高了效益,为世界食用菌生产技术发展作出了贡献。

1  2  3  4  5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