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正文
【网络祝年】回到梦想起航的地方,共享幸福团圆时光
2019-01-30 14:25:54 张楠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进入腊月,国人计算日子的方式就自动切换到了农历。相互之间讨论的话题,也变成了放假的日期、年货、车票、红包,以及距离春节还有多少天。

    游子归心似箭,父母也在盼着儿女返乡,连往常的絮叨也变得可爱起来。彼此间的关怀,已经不再是电话那头例行的话语,而是充满了越来越触手可及的热乎乎的温度。

    春运的列车已然开启,回家的脚步日益匆忙,家如磁石般发出了最强有力的召唤。这召唤来自融入国人骨髓的对家庭的热爱,和对阖家团圆的期望。

    总有一些东西是不变的。

    年到年到,糕糖祭灶。 漫画:李伟

    扫尘、祭灶、供祖、贴春联、守岁、请天地、拜大年、走亲访友、赶庙会、吃元宵、赏花灯……年复一年,我们重复着同样的节奏,重复着同样的仪式,也重复着同样的祈盼。

    我们把希望写进春联,贴上门楣;我们把祝福放进红包,塞进小辈们的口袋;我们把团圆化为丰盛的食物,端上餐桌,在雾气氤氲中笑语欢歌。

    在不变的传承之下,也总有一些东西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我们依然祭祖,但摆在供桌上的,却多了很多祖先从未见过的果品;我们依然拜年,却多了电话、语音、视频等多种过去想象不到的方式;我们依然赶庙会,但欣赏到的节目、吃到的小吃已经多了很多现代化的元素……

    变化在不知不觉间发生,也在不知不觉间改变与塑造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每代人的身上,都有来自历史深处传统的影子,也都有属于当下时代的深深印痕。

    一家人其乐融融“抢红包”。 漫画:李伟

    相聚,为亲人间的交流提供了难得的空间与时间。所以,无论微信群里聊得多么火热,不管电视机里的节目演得多么热闹,也请你把关注的目光从它们身上移开,仔细审视那个你曾经无比依恋、而今已然苍老的人,仔细审视周边那个熟悉到被你视若无睹的村庄或街道,仔细审视那些一年年不断重复着的年俗与食物、礼节与话语。

    无论时代如何变换,你的成长都从未远离他们与它们,你的生命与生俱来地带有他们与它们为你涂上的底色。

    在这样的时刻,我们也终于可以静静地审视自己,回顾一年来的忙碌,总结一年来的得失,写下新一年的目标,描绘更加美好的梦想。

    春节,是一个以家为中心的节日,也是一个以家人为主角的节日。传承好过去,守护好未来,关爱每一位长辈,呵护每一位晚辈,善待每一个他人,给所有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幸福便会充盈天地之间,梦想的春天便会自然生发。(东南网评论员 张楠之)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