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阿古
2019-01-18 14:46:4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叶阿古,男,1974年4月出生,寿宁县后村村民。

30多年来,叶阿古“言必行、行必果”,热心投入公益事业,在建设村里的农用电、学校、公路、自来水等工程项目中,因资金匮乏,他总是自己垫资的方式及时支付工程款、农民工资等,从不拖欠,以“言而有信”而享誉邻里,从而获得全体村民的信任与爱戴,多次被村民们推选为镇人大代表。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为解决用电问题,1980年,叶阿古与吴向林等3个人商讨农户用电资金问题,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决定拍卖村里的仓库、灰楼,村民每人出资25元,前后共集资金1万多元。

在工程建设期间,他承诺的材料款、民工款因捐赠款没有到位,就自己垫资兑现,而自己的工资却分毫未领。他做事公道,讲信用的品德得到村民们的好评。

村里通了电,然而没有学校,叶阿古把自己的房子腾出来当做教室。为了建一所学校,1981年春节过后,叶阿古开始四处募捐,前后共捐到2400元。

然而,捐赠来的一点钱都要用在购买建筑材料上,他自己掏腰包买来一担大米,根据劳动的人数,每天提供3至5斤大米煮稀饭给民工们当点心。

学校建起来了,叶阿古没有文化,请人为他算帐,捐赠来的2400元钱全部用在建筑材料上,而其它的所有费用都是他自己垫付,没有拖欠一分钱。他说,看到孩子有学校上课,自己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1998年,后村群众决定自力更生开公路,叶阿古、叶光良等5人被村民推举为开公路的指挥部成员。因公路涉及到邻村的土地、农田,困难重重,叶阿古苦口婆心化解矛盾,承诺将自己的农田对换给征用地的户主。

经过3年多的努力,这条穿越悬崖峭壁的机耕路终于到达了村口。叶阿古与缪明永于日又开始了募捐历程。在建桥过程中,水泥、钢筋等建材拉来了,而一些单位与个人承诺的捐赠资金却无法到位。支付建村款的期限到了,叶阿古心急如火,担心失去自己的诚信。叶阿古上门催促,而资金仍然遥遥无期,无奈之下,他只好把自家的黄牛、母猪、田鸭等卖掉,垫付了2000多元工程款。

他清楚地记得,当年敖东大队的一名干部曾经答应捐助建桥款300元,后来没有兑现,这笔钱就由他自己来支付。去年,后村公路全线浇灌水泥,叶阿古捐助2000元,义务投入20多个工作日。他的义举让敖东社区干部非常感动,集体研究给他1000元钱的奖励,以作为补偿。

后来,公路硬化中,还有清理路楂的运费没有支付,他又将这笔钱用来支付。去年11月,从后村搬迁到敖东新村的群众,在建设自来水建设中,叶阿古垫付13000多元,至今仍有5000多元没有收回。修路、做桥、做亭等公益事业中,叶阿古总是慷慨大方,热心捐助。村民说:“叶阿古说话最算数,他是我们最信任的大伯。”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