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文明监督红黑榜 > 正文
重拳出击 综合治理
2019-01-09 11:37:32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全力打击非法营运保障文明乘运

执法人员在新佳坡步行街路口检查疑似“黑车”。

执法人员在汽车北站外例行检查出租汽车。

去年全年查处非法营运黑车626辆,查处黑车数量居全省第3位。这一份颇具分量的成绩单离不开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不懈的努力。

去年以来,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严格按照上级部门部署要求,针对非法营运和出租汽车不规范经营等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行为实施重点整治,分解任务,落实到人,层层传导压力,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一项一项抓落实,有效提升了我市客运经营环境。

严防死守  有效净化客运环境

近期,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和直属大队制定整治方案,市、区两级执法人员放弃休息,统筹安排督导值班,实施错峰执法。尤其是加强对宁德汽车北站周边、新佳坡步行街等区域的执法、执勤,开展全面整治。

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下,宁德汽车北站出站口及公交站台后的人行道上秩序井然,未发现黑车揽客现象,而在新佳坡步行街,昔日车辆违规停靠现象也不见了踪迹。

这是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全力打击非法营运和出租汽车不规范经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主城区迅速扩大,群众出行需求剧增,‘黑车’因其乘坐方便、随叫随停等‘优势’,使得这些非法营运车辆有了一定的市场。”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维护客运经营环境有序和市民出行的安全,去年以来,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非法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而中心城区更是集中整治的重中之重。

据了解,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部署,市、区两级交通执法部门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营运力度,特别是针对元旦、春节、省运会等重要节点积极部署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直属大队和蕉城区交通执法大队力量,抽调支队机关各科室人员,全员下沉打击“黑车”一线,实行早中晚“三班倒”执勤执法,对火车站、汽车南站、汽车北站、新能源等人流密集重点部位和洋中等市中心城区周边乡镇,宁德至古田省道线路以及蕉城至礁头、蕉城至城澳、南埕等专线“黑车”实施阶段性的重点打击。

去年以来,中心城区已先后开展7轮“打黑”专项行动,查获“黑车”331辆,有力地维护了市中心城区道路运输市场正常秩序。

创新机制  破解“猫捉老鼠”困局

对于打击非法营运和出租汽车不规范经营,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用了一个颇为形象的词——“猫捉老鼠”来形容。

“一个在明里,一个在暗里,执法难度不小。”该执法人员介绍。

如何在这场“暗战”中取胜?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展开积极的探索。

“一小时、五至少”执勤机制便是该支队在去年推出的一项有力举措。

“一小时”是指执法人员按照一个小时一组的模式,围绕中心城区重点整治点开展流动执勤;“五至少”是指至少两人一组、至少执法一次、至少照片一张、至少视频一段、至少站岗一刻钟。

“这一做法进一步优化力量配置,化整为零,将责任压实清楚、落实到‘针尖’,在保证相关执法监督任务不受影响的同时,强化了组织动员能力,从而加强了重点整治点的执法巡查、线索排查。”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

同时,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还进一步深化“两库一名单”目标筛查。建立健全“执法资料库”,以科技手段规范执法,提升证据采集能力,提高执法效率、准确率,做好巡查日记、图片视频采集等基础工作,留档留痕,备检备查。而“执法数据库”的建立和完善,则实现了执法行为的可追溯、执法目标的可推导、执法结果的可预测。此外,不断更新的“执法黑名单”,则将处罚多次或长期有叫客、拉客等不服监管行为的涉非涉违人员和车辆所有者纳入其中,予以重点关注。一旦锁定其违法行为,将予以从严从重查处,对其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还将第一时间移交政法机关。

此外,为进一步减少执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冲突,缓解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实现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该支队还采取“先礼后兵”的方式,先以宣传、教育、约谈等方式劝告“黑车”经营者及有关人员,配合执法,主动放弃非法营运活动,教育不改的,依法严厉查处。若出现阻碍执法、暴力抗法等情况,则联合公安部门从严从重查处,达到“罚一个、震一片”的效果。同时,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对车站周边的外地出租车严格查验证件,疑似从事或变相从事班线客运的,劝离驱赶,警告制止,证据确凿的,从严从重处罚;针对疑似非法营运车辆,特别是正在上下客的私家车,因时制宜,加强检查。

这些创新措施已被省交通运输厅“扫黑办”作为典型工作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部门呼吁  为了安全请拒乘“黑车”

虽然,长期以来我市交通综合执法部门不断加大对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但非法营运行为仍如原上野草,始终无法除根。对于这一现象,该支队负责人坦言,有市场、有需求,群众安全意识不足是症结所在。

对此,该支队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为了生命财产安全,要抵制“黑车”、拒乘“黑车”。他表示,“黑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除了不能保证正常的年检外,就连对客人出行的行李也没有必要的安检;“黑车”没有固定的组织机构,一旦发生问题,乘客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保障;“黑车”司机没有受过从业资格培训,素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乘客的出行安全。

“这不是宁德一个城市的问题,每个城市都有这样的情况存在。打击‘黑车’工作,仅靠交通综合执法部门一家之力难以有效开展。”该负责人说,主城区打击“黑车”工作需要多部门相互支持协作,开展联合执法,特别是对一些已形成黑社会团伙性质营运的“黑车”,更加需要公安部门强有力的配合支持。  □ 茹捷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