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生死时刻,“神器”显威
2022-09-22 17:53:3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时间回拨到8月30日。当天上午11时许,72岁的陈大爷因胸痛来到古田县卓洋乡卫生院就诊。检查期间,陈大爷突然失去意识,四肢抽搐、面色发紫,一度出现呼吸停止。

危急关头,卓洋乡卫生院院长李藩鑫迅速取出院内去年刚配置的AED,立即对陈大爷进行AED电除颤,并配合心肺复苏急救。随后120救护车赶到,陈大爷被送往县总医院救治。9月14日,老人从重症医学科转入心内科,21日病情好转顺利出院,成为我市首例公共场所AED成功施救案例。

“基层医疗机构条件有限,高危重患者抢救设备配置较少,关键时刻AED起了作用。”李藩鑫院长说。

古田县总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林义兆告诉记者,心脏骤停的病人中,85%以上都是由于室速、室颤导致,心脏骤停一旦超过4分钟,就会对患者的脑部组织产生永久性损伤,超过10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因此,最佳的救援时间只有短短的“黄金4分钟”。在救护车赶到之前,是AED扛住了救援陈大爷“黄金4分钟”的关键。

生死之间,一台AED划出了界线。早在2020年,宁德便率先在全省迈出了探索公共场所配置AED的步伐,由市红十字会系统组织,至今已安装31台,大多分布在市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此外,通过捐赠、自主采购等方式,一些单位、社区也有零星配置。市民通过手机微信搜索“AED设备导航”小程序,便可了解身边的AED位置。

今年,宁德市加大力度,将“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公共卫生补短板专项行动,由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牵头,计划年内在全市大型商场、电影院、车站、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优先配置140台AED,培训红十字救护员1.4万人。目前,项目已进入招标采购阶段,近期可陆续安装到位。

“我们还将分阶段逐步推广AED,实现AED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朱珠说。(闽东日报)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