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救命神器”离真正救命还有多远?

——宁德首例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成功施救的背后

2022-09-22 17:51:59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生死之间,多一秒就多一份生的希望。

9月21日,古田县卓洋乡陈大爷从县总医院顺利出院,家属们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下。此前在老人突发心梗、呼吸骤停的危急时刻,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成功施救为他抢得了宝贵时间。据悉,这是宁德市首例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成功施救案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这样的案例不超过5例。

安装在市区万达广场一楼莫比乌斯小镇入口处的AED设备

据市红十字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高达55万,平均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简称AED,因其便捷、易操作,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抢救心脏骤停患者,被誉为“救命神器”。今年,省、市均首次将“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AED推广力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但一个骨感的现实是,配置量多了,使用量却不多,不会用不敢用的忧虑让AED的普及之路走得磕磕绊绊。多与少之间,不禁发人深思:“救命神器”离真正救命还有多远?(闽东日报记者 王志凌 张颖珍 赵巧红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