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在爱的阳光下

——蕉城区慈善总会十周年侧记

2022-09-19 17:50:4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十年,实施50多个慈善公益精品项目;十年,惠及300多个村庄、社区和20多万人次;十年,募集资金1.7亿多元;十年,1200多名志愿者服务时长逾46万小时……从2011年8月至今,纵观蕉城区慈善总会十年求索路,这些令人振奋的数据,见证着十年来蕉城慈善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志愿者们为高考爱心车系上橙丝带。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十年来,蕉城区慈善总会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下,秉承‘扶贫救困、救危救急’的宗旨,积极构建创新、规范、阳光的慈善平台,打造具有公信力的慈善品牌,营造慈善氛围、提升公众慈善意识,让蕉城大地沐浴在充满爱的阳光下。”采访中,蕉城区慈善总会会长林挺生告诉笔者。

慈善蕉城慈心济困

“您今年几岁啦?身体怎么样?”9月5日,蕉城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来到赤溪镇小坛村慈善幸福院、大坛村孝老食堂、黄田村慈善幸福院,向46位独居老人分别送上大米、油、牛奶、中秋月饼等慰问品,并送上中秋节日问候。

每逢佳节来临之际,便是蕉城区慈善总会最忙碌的时候。为了给农村五保户、城乡低保、重病重灾、因病返贫等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和祝福,从2011年开始,该慈善总会始终坚持面向全区16个乡镇(街道)、300多个乡村(社区)的困难户开展“走百村·入千户情暖万家”活动。

志愿者在慈善广场开展活动。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谢谢!谢谢你们的关心关爱!”蕉城区金涵乡金涵村刘某从慈善志愿者手中接过慰问金和慰问品时,连连道谢。2016年,慈善志愿者在开展情暖万家慰问活动过程中了解到,一位70多岁的老

太太(儿子意外死亡,媳妇改嫁),与一个年仅8岁的孙女相依为命,祖孙俩以拾垃圾为生,住在单石碑附近一临时住所,条件很差,志愿者们当即给老人发放了2000元慰问金,并掏出各自口袋的钱,另外凑了1000多元交到老人手中。

事后,志愿者服务队积极行动起来,帮助小女孩解决上学和午饭问题,还凑钱帮她们盖砖房,添置生活物资,这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十年来,蕉城区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顶风雨冒严寒,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翻山越岭、上门入户为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和生活用品,足迹遍及山村海岛、偏僻巷弄。据统计,迄今为止,慈善志愿者参与该项目60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900多万元、生活物资价值10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13000多户。

孩子们领到爱心校服后喜笑颜开。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2019年10月,蕉城区慈善总会联合宁德爱心企业创办了宁德第一家“慈善超市”,为老年人和困难群众提供特殊优惠价格服务。几年来,“慈善超市”从线下到线上,从一个网点发展到20多个网点,从群众进店购买转为送货服务。截至目前,该超市累计发放助老助困物资150多万元,帮助困难户和困难老人7200多人,惠及群众15万余人。

农村妇女儿童是弱势群体,为了帮助他们改善生存条件,共享社会发展成果,2011年12月,蕉城区慈善总会通过制定“关爱农村妇女儿童”助困帮扶方案,以困难慰问、医疗救助等多种方式,提升农村妇女儿童的生活品质,助力妇女事业发展。至今,该项目累计帮扶困难家庭5600多户、发放救助金300多万元。

情暖万家慈善项目洋中镇慰问活动。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慈善蕉城善心敬老

随着社会老龄化,城乡养老需求呈现井喷式增长,也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解决农村五保和孤寡、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蕉城区慈善总会把慈善和养老结合起来,探索建设以“政府主导、社会慈善力量助力和村自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慈善幸福院”。

“这里环境优美,居住条件优越,配备了电视、热水器、洗衣机、按摩椅、医务室等,在这里有吃有喝,三顿饭都不重样,还有很多人陪伴,比在家闷着好多了。”在蕉城区八都镇溪池村慈善幸福院,今年80多岁的林奶奶说起幸福院的生活,一脸满足。

“慈善幸福院”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改善了农村困难老人的生活条件,同时提高了农村闲置土地利用率。相关部门在幸福院周边开辟了劳动生产基地,供具备劳动能力的老人种菜、养鱼、种荷花等,所生产的蔬菜、水果等直接用于老人日常所需。

多年来,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往返于幸福院和慈善总会之间,与当地村干部和老人们交上了朋友。“来到幸福院,看到老人们或促膝而谈,或切磋棋艺,或打扫庭院,或悠闲散步,在幸福院这个大家庭里快乐幸福生活着,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林挺生欣慰地说。

目前,蕉城已建成19所农村“慈善幸福院”,总投资2600多万元,占地29.3亩,可入住490多人。蕉城区“慈善幸福院”创新模式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被省政府指定参加全省民政工作经验交流会。其中,溪池村和黄田村“慈善幸福院”分别被省民政厅和省慈善总会授予福建省“五星级农村幸福院”和“慈善幸福院示范点”荣誉称号。

为了让居住在“慈善幸福院”、“孝老食堂”、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及其他贫困、残疾、孤寡、空巢等老人不再孤独,感受幸福和温暖,2014年,蕉城区慈善总会发起“情暖养老院”项目,29支志愿者服务队与幸福院、“孝老食堂”结对帮扶,开展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满足老人“离土不离乡,离家不离村”的心愿。

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十年来,蕉城区慈善总会“慈善敬老”项目共发放助老金1400多万元、慰问困难老人20000多人次。

慈善蕉城爱心助学

“感谢志愿者的鼓励和帮助,让我渐渐重拾信心,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近日,蕉城一受助大学生说。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贫困孩子接受良好教育,蕉城区慈善总会创建“爱心助学”项目,让同在蓝天下的学子都能享受同等教育。

“慈善总会每年组织工作人员和200多名慈善志愿者投入助学工作。十年来,累计募集善款100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子4000多名。”区慈善总会负责人说。

“爱心助学”仅是蕉城慈善助学的一个缩影。2012年,蕉城区慈善总会与闽运、闽澳、宏恒、顺和、国泰等多家出租汽车公司共同创建“高(中)考爱心直通车”公益活动,为行动不便、交通不便、身体不适的考生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每逢高(中)考季,在宁德市区,一辆辆系着爱心送考“橙丝带”标志的车辆穿梭于大街小巷,成为一张张闪亮的爱心名片。一句暖心的“加油”、一个充满鼓励的微笑,让考生心生莫大的勇气与信心。十年来,共有9000多辆爱心车辆、850多名慈善志愿者,弘扬助人为乐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蕉城区慈善总会还创建“慈善校园”活动,为山区学校捐赠教学设备、图书、校服、仪器等,完善学校教学条件。并开展“助孤上学”活动,按照每年1200元的标准,资助蕉城孤儿高中生。多年来,共发放资助金26万元,帮助200多名孤儿完成学业。

创建慈善蕉城十周年纪念活动。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慈善蕉城暖心助医

“非常感谢慈善总会,还有那些给我们捐款的人,是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挽救了我这个家。现在,我把剩下的钱交给慈善总会,用于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近日,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和帮助下,李某的病痊愈重新回到校园,李某的家长将孩子治病剩余的40000多元钱送到慈善总会。

原来李某患有白血病。此前,他爷爷因患鼻癌进入第三个治疗阶段,奶奶因患胃癌在福建省肿瘤医院刚动完手术。一家三口同时患上癌症,把这个家庭逼入绝境。

蕉城区慈善总会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深入调查走访,并联合相关单位及16支慈善志愿者服务队举办义卖、义演活动,把第一批善款交到李某家长手中。

为了有效缓解困难家庭治疗费用支出压力,挽救患儿生命,蕉城区慈善总会面向0至14周岁儿童开展白血病专项救助项目,并根据患者家庭情况采取不同救助方法。

家住三都镇的黄某某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2012年,患白血病的黄某某,无钱治病,在蕉城区慈善总会的推动下,共筹集善款20万元。在爱的暖流中,黄某某康复回到课堂,并顺利考入福州大学阳光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

蕉城区慈善总会还实施“重特大疾病关爱”项目,在救助重大疾病患者、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八都镇溪池村慈善幸福院。蕉城区慈善总会 供图

2013年,蕉城区金涵乡汤某28岁的女儿和24岁的儿子分别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及中后期。随后,年仅21岁的小儿子也在检查中被诊断为尿毒症前兆。

获悉汤某情况后,蕉城区慈善总会先后5次带领企业家和慈善志愿者入户探访;区人才与社会保障局、区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区教育局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捐款。据统计,全区10000余人参与了这个救助行动,共募集善款100多万元。在爱心人士的鼎力帮助下,三姐弟病情逐渐好转,两姐弟成功换肾。这个一度绝望的家庭,因为爱心阳光的照射,再次恢复了生机。

自蕉城区慈善总会成立以来,该慈善总会牢记使命,赓续前行,以实际行动为困境中的家庭伸出援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出切实的贡献。(闽东日报 李加进 阮传龙)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