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开笔礼、点朱砂 传承传统文化 共创文明校园
2022-09-09 09:45: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我们是一年级小学生啦!”9月5日,在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门前,几名刚升入一年级的新生在校门口兴奋地比出“耶”的手势,家长们开心地拍下这一幕。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宁师附小组织开展开学礼活动,为刚入学的750多名新生们“破蒙”启智,带领他们走向学海。

老师为新生点朱砂“启智”。张颖珍 摄

伴着欢快的音乐,陆续到来的一年级新生们,戴着口罩、背着新书包,通过防疫测温通道,有序进入校园。在老师的引导下,新生们依次佩戴红花,接受朱砂启智、击鼓明志、人字开笔等仪式,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引领,开启小学生涯“第一课”。

宁师附小德育处主任刘小春介绍,为孩子们点朱砂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引导孩子们用稚嫩的小手在纸上开笔书写“人”字,寓意在人生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最重要。宁师附小将传统开笔仪式和现代教育理念相结合,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旨在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孩子们尊师重道、感恩父母长辈的品质,塑造崇文尚德的品格。(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文/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