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接种“零距离” 老人“零跑路”
2022-07-12 11:40:00 潘其胜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潘其胜)“太谢谢你们啦!这么热的天,大老远跑到村子里,给我们老两口打疫苗。”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九都镇云气村,年近八旬的林阿伯夫妇俩对上门接种新冠疫苗的医生连声称谢。

原来,两位老人得知近期宁德市正在积极推进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但居住地距镇卫生院较远,有5.2公里,行动不便,于是向镇卫生院电话申请上门接种。不到1个小时,3名医护人员便带着保温箱、急救箱、血压计等来到了老人家中,完成了老人家的心愿,真正实现了让疫苗多“跑腿”、让老年人少走路。

“老年人疫苗接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能有效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我们坚持全市一盘棋,通过完善接种底册、强化服务保障,大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宁德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宁德市提前部署,快速启动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建立健全疫苗接种日通报、周报告、月考核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疫情实绩档案指挥棒作用,加强老年人疫苗接种专项工作督查考核。今年来,连续下发60岁及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日通报168份,累计开展专项检查102次,对发现问题逐一建立工作台账销号管理,指定专人跟踪督促落实,有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如何消除老年人接种“空白区域”?该市将“大数据+网格化+地毯式”相结合,利用“宁德幸福通”与区域全员核酸数据进行比对,同时以网格为单元分片包干,建立“以房找人”核查机制,采取逐户进、逐人核、逐人过等“地毯式”摸排方式,真正做到接种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考虑老年群体行动不便、无人陪护、基础疾病多等特殊情况,宁德以“暖心服务”为抓手,通过开展专车接送,开通“绿色通道”、增设疫苗接种点、加设老年人接种专区、延长服务时限等方式,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更加精细、暖心、个性化的服务。全市还组建了103支309人疫苗接种入户小分队,开展“送医送药”“床前接种”“送苗到家”等服务,变“人找苗”为“苗找人”。

截至6月24日,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完成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49.85万人,完成全程接种46.89万人。(宁德市卫健委)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