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蕉城区教育局:志愿坚守护学岗 筑牢平安上学路
2022-06-22 12:01:2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早上7点30分,蕉城区城南中心小学校门口处,由学生家长组成的志愿者护童督导队提前到岗,他们分工合作,在各自的点位上指挥交通、疏导车辆,为孩子平安上学、放学筑起一道亮丽的“绿色”通道。

“今年是我们队伍成立的第五年,这些家长志愿者们每天都风雨无阻来护学。”城南中心小学政教处主任陈美娟感慨地说,由于学校处于蕉城区宁川路口地段,过往车辆多、车速快,孩子们上放学过马路存在安全隐患。

为了让孩子们平安上放学,2018年9月,在学校组织策划下,成立了城南中心小学家长志愿者护童督导队,由学校为家长志愿者们分发了服饰、道具,定期组织交通安全培训,从建队初的18名志愿者发展到现有固定志愿者39人。

“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到时间点就会到这里来。”城南中心小学家长志愿者护童督导队志愿者陈林月告诉记者,作为父母,看到校门口车来车往,孩子独自过马路很危险,得知组建志愿护学队,她马上就申请加入。

同样,在蕉城区实验小学西区校门口,引航护学岗志愿者有的疏导车辆,有的轻声叮嘱孩子注意安全,有的帮助家长开启车门让学生迅速下车即停即走……他们穿梭于校门口、马路旁及络绎不绝的车流、人群中,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护送每一位过马路的学生。

据了解,蕉城区实验小学的校园护学岗是采取班级包干制度,在开学初便与家委会商量制定值班表格,在征得家长同意前提下,每天由不同班级家长充当护学岗志愿者,每学期参与的志愿者达到1000人次。

近年来,随着城市上学放学交通压力的加大,为了保证学生上放学时段的交通安全,营造校园周边安全文明的秩序,蕉城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下发相关文件,商定“一校一策”解决方案,各校园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成立家长志愿者“引航护学岗”,列出值班表、划出岗位执勤图,明确每日护学岗值班人员,把岗位职责记在心里,付诸行动,共同建立安全有序和谐文明的交通新环境。

目前,蕉城区主城范围内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园均已组建了引航护学队。“下一步我们会联合有关部门对城区部分学校进行试点指导,通过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全区“护学岗”工作有序开展,筑牢孩子们平安上学路。”蕉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妙燕表示。(闽东日报记者 林鼎 通讯员 杨慈监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