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在这里,文明实践焕发“新活力”
2022-06-12 21:17:57 杨远帆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6月12日讯(通讯员 杨远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古田县结合当地实际,坚持群众视角,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坚持高标准定位,致力高质量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一线“活”了起来。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现场。古田文明办 供图

阵地资源“活”起来

工作中,古田县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成效”的四有标准,整合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宣传宣讲、教育服务、文化体育旅游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卫生健康、乡风文明建设六大平台。2021年以来,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446场,参与志愿者1万多人次,惠及群众超过10万人次。

“古田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总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依托六大平台成立6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引导全县范围内的各界人士成立300多支志愿服务分队。”古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丽介绍说,为方便服务群众,该县还在微信平台上开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建立起群众线上“点单”、管理员“派单”、志愿者“接单”的志愿服务体系,更好为群众办实事。小程序开通以来共派单365次,惠及群众2万多人,打通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活动进校园。古田文明办 供图

内容形式“活”起来

在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过程中,古田县以快板、闽剧折子戏等表演形式,让广大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接受党的理论新知识,感受新时代的新憧憬,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由于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硬件齐全,大大方便了我们公益家长学校开展活动。”古田县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明深有体会地说。家庭教育作为古田县的特色亮点工作,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的建设,去年共举办线上线下讲座、亲子活动等共606场,受益人数达25.6万人。

与此同时,为实现乡风文明服务大众化的目标,古田县还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讲师团和各类人才作用,大力开展了婚丧喜庆革新、乡风民风评议、优良家风培育等活动,将乡风文明宣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进一步向基层、向农村延伸。

杉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融合每周国学课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古田文明办 供图

服务模式“活”起来

3月1日,古田县黄田镇双坑村“互助孝老食堂”正式启用。每天中午,食堂里饭菜飘香,前来就餐的老人围桌而坐,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尊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互助孝老不仅是一顿热乎饭,更是民生大问题。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项目的创新文明举措,古田县“互助孝老食堂”目前已推广到102个村,用餐人数2700多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组织广大志愿者参与孝老志愿服务活动,让互助孝老的善行在全县蔚然成风。

“在建设‘零污染’村庄、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民间公益组织运转、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古田县的广大志愿者们也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他们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让文明实践工作实现了有深度、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古田县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林永钦说。(古田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