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创“文明社区(村)”、建“无疫小区(村)”,应该这么做
2022-05-02 15:30:0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为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战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委文明办近日发出通知,号召各社区(小区、村),在文明社区(村)创建活动中,全力打造“无疫小区(村)”,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通知要求——

要深化党建引领,推进“无疫小区(村)”建设。各社区(小区、村)要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以文明创建推动“无疫小区(村)”建设,把近邻党建、基层治理、精准“双报到”与创城网格片区共建等资源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网格体系严、防控措施实、环境维护好、服务质量高等“无疫小区(村)”创建内容,小区防疫工作“十要”和“五不准”等创建标准,进一步统筹基层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共同做好社区(小区、村)防控工作。

要深化便民服务,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参与文明社区(村)、“无疫小区(村)”创建活动作为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的重要实践,确保群众诉求倾听到位、居民困难解决到位、一线情况掌握到位、防疫政策宣传到位。要将做好群众工作作为重要主轴主线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通过“平时走访”“线上家访”“及时回访”等多种形式,打造党群干群“连心桥”,用心用力用情为人民服务。

要深化文明实践,弘扬志愿精神。各社区(小区、村)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进一步细化志愿服务队伍分工,组建政策宣讲、卡口管理、人员摸排、健康管理、生活物资、清洁消毒、心理疏导、关爱帮扶等专项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选树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好人好事,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要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文明健康新风。各社区(小区、村)要充分发挥市民公约、村规民约以及红白理事会等在疫情防控中的规劝引领作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无疫小区(村)”创建活动、“文明健康绿色环保”倡导行动等,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要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引导群众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养成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不任意丢弃个人防护用品等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公共环境秩序,着力降低因不文明生活习俗、行为方式带来的疫情风险。

要深化文明创建,构筑共建共享格局。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含社区、风景旅游区、非公组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支援社区(村)防控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按照有关要求,市委文明办将把各地各有关单位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无疫小区(村)”创建成效,作为评选推荐重要依据纳入宁德市文明社区(村)等创建活动内容。

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松。大家要积极行动起来,坚决守住家门口的“第一道防线”,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共同创建文明社区(村)、“无疫小区(村)”,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