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凤埔乡: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4-28 10:57:18 罗羚 周雨薇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宁德文明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罗羚 周雨薇)近年来,凤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中,筑牢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弘扬新时代文明新风。

理发师志愿者细心地为老人修剪头发。周雨薇 供图

近日,记者在凤埔乡苏墩村的凉亭里看到,来自凤埔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为周边村的老人义务理发,两位理发师志愿者细心地为老人修剪头发,与老人唠家常,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为进一步精准服务,实现文明实践便利化,凤埔乡积极探索“晨巡晚议+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党员干部志愿者与村民“1+N”联系制度。结合“晨巡晚议”工作机制,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开展“接单”服务。

“晨巡晚议+志愿服务”模式。周雨薇 供图

“平时你如果需要开展志愿活动,可以通过文明实践点单平台,通过点单台选择你想要的服务及组织,选择你需要开展的类型,比如说你要清洁家园,就搜索清洁家园......”

去年以来,凤埔乡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次让乡干部下沉到村,指导群众通过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发布“微心愿”,并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爱心人士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目前已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亲情连线、文艺演出、义诊义剪、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80多次,用“微力量”汇聚文明实践“大能量”。

开展现场点单派单服务。周雨薇 供图

“通过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开展现场点单派单服务,针对群众的多元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服务,吸纳了包括退役军人、社会爱心人士、教师学生等各类队伍,有六支常备性的志愿服务队,针对性开展服务活动。”凤埔乡宣传委员周雨薇说道。

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凤埔乡搭建载体,通过整合乡镇党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等阵地资源,打造“1+5”推进平台,提供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便民服务等功能。同时,还积极培育乡土宣讲人才队伍,用家乡话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播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以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资讯信息,推动党的新思想、新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周雨薇 供图

凤埔乡以贴近群众、丰富多样的形式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出发,想群众所想,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古田县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