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抗疫“老兵” 数过家门而不入
2022-04-21 11:50:0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妈,快下来做核酸啦……”每天清晨,七都镇黄厝村村民林辉喜都会带着“核酸采样小分队”来到家门外,为居家隔离的家人采集核酸。自七都镇疫情发生以来,林辉喜就没再回过家,一直住在村委楼。他与家人唯一的见面机会也只能是在清晨入户采集核酸时,路过家门口,向他们报个平安。

今年54岁的林辉喜,是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龄30年的老党员。

疫情发生后,在外工作的林辉喜不顾家人的劝说,义无反顾回到黄厝村,加入志愿者队伍,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怎么还想争着上前线?”面对记者的疑问,林辉喜回答:“我是黄厝村人,更是退伍军人,了解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面对这样的疫情,责无旁贷应该去到一线。既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所在。”

从4月10日至今,林辉喜坚守在村里疫情防控前沿,每天早上6时左右起床,负责与市直单位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一起上门入户开展核酸采样工作,“这户多少人”“已转运几人”,每到一户人家,林辉喜都会先将情况告知医护人员,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还充当起劝导员,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核酸采样的必要性,安抚村民情绪。

“阿姨,怎么出来了,快回去!”看到外出村民,林辉喜会苦口婆心地进行劝返,“现在经过反复宣传,大家都能支持、配合,很多村民自觉不再外出,相信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

临近中午12时,林辉喜简单地吃过午饭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中午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只要有需要,我就随叫随到,下午还要与村干部一起将村口的物资配送到各个村民家门口,忙到晚上12点才能好好休息一下。”

这期间,他始终没有回一趟家,“我每天接触这么多村民,不能成为传染源。”林辉喜说,“你问怕不怕?当然怕啦。主要是心理压力大,一怕自己感染上,二怕家人被感染。好几次从家门前经过,也只能向楼上望几眼,知道他们平安就好。”这样一句朴素的话语,饱含了他对家人的思念。但在疫情面前,林辉喜选择以大局为重。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村民抗疫几过家门而不入。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精神,若有战、召必回。“在任何困难面前,我永远是一个兵。”林辉喜满怀自豪地说。(闽东日报记者 吴枋宸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