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古田:汇聚文明力量 助力疫情防控
2022-04-12 20:39:24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古田县各级文明单位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志愿服务活动,汇聚文明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古田县委宣传部

强化宣传引导,筑牢疫情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委宣传部(文明办)通过“文明古田”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市民群众发出了“致全县人民的疫情防控倡议书”、“‘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等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并组织各级文明单位转发推送,同时每期发布防疫科普知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关信息。县委宣传部设计制作张贴1000张宣传海报,提醒全县广大市民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张贴、悬挂450条疫情防控宣传横幅标语,在主干道、人群聚集处等重点位置制作25张大型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同时统筹全县机关单位、商超等户外LED514个,协调公交车70辆、出租车51辆,滚动刊播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宣传海报,做到疫情防控宣传内容随处看得见;制作《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古田县近期几起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防控风险的有关情况通报》和古田话顺口溜等疫情防控宣传音频13条,第一时间启用城区大喇叭、“村村响”广播、智能广播、景区广播、流动宣传车等,在城区和289个村(社区)、景区、防疫检查点循环播放。

古田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深化文明实践,开通心理热线

为了预防与减轻疫情给未成年人和群众带来的心理焦虑,古田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第一时间重启“心理”战“疫”,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7名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线上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工作,自3月23日开通以来,累计接听群众来电25人次。古田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近期结合防疫工作,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辅导,周一至周五接受预约,周六日由专业心理教师提供咨询辅导服务。

做好组织协调,志愿同行防疫

古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组织协调作用,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广泛动员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一线。截至4月5日,已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87支,全县党员、巾帼、青年、社区等各类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超过3万人次,他们用一抹抹志愿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古田县纪委监委

4月1日,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深入平湖镇镇区及周边的平湖、新舫、玉库和玉源等村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群众及商家宣传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知识,累计分发“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和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宣传单600份,免费赠送口罩200多个。同时,对现场走访中发现的人员聚集及部分群众进入商场、农贸市场等密闭场所未佩戴口罩等行为进行了劝导。

古田县委统战部

凝聚合力,绘就最大“同心圆”。县委统战部组织各乡镇(街道)成立了商会疫情防控突击队,协助做好责任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分别组织统战系统干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党组织、旅游公司、工商联(总商会)疫情防控突击队在大桥镇高速路口检测点值班值守,为助力抗疫作出贡献。积极组织动员商会、新阶联等统战领域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3月29日古田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采购的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捐赠给京台高速古田互通口核酸筛查临时采样点的一线工作人;4月4日大桥镇商会为京台高速古田互通口捐赠了食品、口罩等物资;古田县海联会、新阶联、南非古田侨领郑星利等共向在港的古田乡亲捐赠3000盒连花清瘟胶囊。

古田县政府办

3月21日,古田县政府办党支部组建党员干部先锋队深入城东街道屏东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并肩战疫。此次政府办党员先锋队13名党员优化分工,各司其责。在整个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队员们井然有序引导受检者提前生成健康码,依次排队进行测温、登记、鼻咽拭子采样,同时耐心细致地帮助老年群众录入信息、核对信息,确保采样的群众安全有序地完成核酸检测。

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古田县市场监管局

4月4日,古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体党员联合辖区监管所开展“疫情防控守初心 党员先行践使命”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当尽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党员志愿者全力支援基层市场监管所做好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药品零售企业、农贸市场、线下商超等市场主体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做好佩戴口罩劝导工作,全覆盖劝导各市场经营主体佩戴好口罩。大家走街串巷、不漏一户,轮番劝导,督促提醒,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共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200余份,检查线下商超53家次、宾馆酒店25家次、餐饮单位554家次、农贸市场集市9家次、冷藏冷库69家次、药店50家次,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口罩行为开出当场处罚决定29份,开具未按规范佩戴口罩责令改正通知书40份。

古田县县直机关工委

县直机关工委志愿者一行前往城东街道文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走进社区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为行人分发口罩。同时劝导大家不要聚集、不要扎堆,外出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增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正确预防病毒传播,共同提高防护意识,齐心战胜新冠肺炎。

志愿者分发口罩。古田县委文明办 供图

古田县工信局

4月1日至5日,古田县工信局志愿者分组深入规上工业企业严格做好疫情监测,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企业防控工作。通过海报、微信、资料、倡议书等形式向企业科学宣传疫情防护、消毒防疫等方面的知识,并及时更新、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加大对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监督力度,要求企业对外地返岗职工要逐个登记,采取有效隔离措施,确保无疫安全后方可上岗。严格落实厂区重点区域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与外出。切实保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企业生产平稳运行。(古田县委文明办)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