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闽东丨卓继雄:三十载如一日 用心守护万家灯火
2021-11-05 22:17:38 来源:宁德文明网
    


卓继雄,男,1971年9月出生,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鼎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30多年来,卓继雄始终扎根生产一线,从电力抢修工成长为企业生产专业管理人员,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安全优质的供电服务,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广泛赞誉,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扛重任

舍小家顾大家

电力抢修任务繁忙,卓继雄30多年来早出晚归,双休日、节假日几乎都在工作和带班值守状态,连每年春节到初一凌晨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全年在家时间还不足工作时间的十分之一。

2002年“森拉克”强台风袭击福鼎,电网险情不断,父亲又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卓继雄却毅然选择去抢修线路。而这一去就是四天三夜,当他浑身泥泞地回到家时,父亲已经转危为安。

2004年8月10日,父亲再次脑溢血复发被送往医院抢救时,他正在防抗“云娜”台风抢修一线,当匆匆赶回时,父亲早已与世长辞。 

2006年8月10日夜里,“桑美”超强台风来袭,卓继雄正在单位值守,家里屋顶被掀翻,土墙面临倒塌危险,没有电也没有电话信号,妻子张春华只能抱着女儿从三楼逃到底层,躲在餐桌下,在一片漆黑和狂风暴雨中,惶恐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夜。当在单位忙了一夜的卓继雄,接到妻子哭着打来的电话时,心里忍不住心酸,然而,灾后抢修刻不容缓,他只能在电话里淡淡地说道,先买块塑料布遮一遮吧。没想到,这一遮就是一个多月。

护民生

逆行而上保供电

2006年“桑美”超强台风给福鼎电网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卓继雄与抢修队员们一起连续奋斗三天三夜,率先恢复灾后第一条线路供电。当省公司调集兄弟单位5000多人次支援福鼎城区电网抢修时,卓继雄又被特别指派负责施工组织和协调工作,成为抢修队伍的“活地图”,指导快速准确地排障抢修。经过35天夜以继日的鏖战,大部分生产生活用电得以恢复,赢得了福鼎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2008年初南方遭遇冰灾,卓继雄在全面完成地方抗冰灾保供电后,毅然放弃春节假日,带队于正月初三奔赴闽赣边界,增援建宁县客坊乡抢修受损线路。自下车伊始,他和全体抢修人员就整装出发,踏着冰雪风餐露宿、连续鏖战,提前完成了4条10千伏线路及6座变台的修复工作,成功恢复了2000多户居民的用电。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卓继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双零”工作要求,带领相关部门在加强运行维护同时,对福鼎市防疫隔离点、市医院等重点单位开展重要线路设备特巡,并组织“特战队”深入医院、车站等防疫一线,与保电对象建立“一对一”的24 小时紧急联系机制,保障了各防疫重点单位和场所的可靠供电。他还积极配合当地工信局和各工业园区,及时协调解决施工队伍和物资材料、压减安装变压器等流程时限,助推当地企业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

担使命

带病上岗不下火线

从担任抢修队队长,到负责配网建设项目,再到分管电网建设和客户服务工作,卓继雄始终任劳任怨,不仅是“活地图”,还是“拼命三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供电人的责任与担当。  

2001年夏天,在福鼎市医院高计设备抢修中,卓继雄在下杆时不慎滑落,造成腰椎等多处骨折,被鉴定为十级伤残,需要休养一年半。然而,考虑到入夏后用电高峰抢修量剧增,他只在家休治了三个月,就拄着拐杖重新回到岗位上。休养期间,他还自学电脑数据录入,建立了一份完整的电子配网设备台帐,为抢修工作提供极大的便利。

由于不分昼夜地工作,卓继雄操劳过度病倒,于2017年和2018年相继被确诊肺癌和甲状腺癌。但两次手术后不久,他又重回岗位上继续忘我工作,特别是迎峰度夏、防汛抗台和重大应急抢修时依旧通宵达旦加班加点。当别人劝他多休息时,他总是摇摇头说:“党和国家给了我‘全国劳模’的荣誉,我必须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发挥劳模应有的社会价值和作用,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宁德市委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