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慧:带患病母亲上学 用孝心诠释爱与担当
2021-11-04 19:42:03 来源:宁德文明网
    


王林慧,女,2002年12月出生,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孜孜不倦以求进取,曾获得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一等奖、宁德市第三届“尊老孝亲美德少年”、宁德市第三届留守流动儿童“自强之星”等表彰。

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王林慧已用稚嫩的双肩扛起照顾家庭的责任。王林慧的母亲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长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属一级肢体残疾,父亲又因精神压力大,不幸患了精神分裂症,现在还在精神病院治疗,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稚嫩的肩上。虽然生活压力大,但她没有被困难所击垮,而是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初中毕业后,她的成绩原本可以上一所不错的高中,但是为了更好的照顾父母,同时也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减轻更多人的病痛,将小爱转化为大爱,她选择了闽东卫生学校就读护理专业。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一名学生,她勤奋努力,成绩优异,上课认真听讲,仔细做好笔记,做到课前预习,课后按时复习。在闽东卫生学校就读的三年期间,王林慧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连年获评奖学金并被评为“三好学生”,并于2019年通过了护士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升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大专后,王林慧放心不下母亲,母亲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为方便照顾母亲,她便在学校附近租了间小屋,带着母亲远赴福州闽侯上学,每天在学校与家里之间来回奔波。王林慧每天早早起床,扶母亲起来,给她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倒水喂药、买早饭。一放学,王林慧从学校食堂打了饭,匆匆赶回家,陪母亲一起吃饭、给她按摩,等一切收拾妥当后,再拿出课本学习。 

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她还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主动帮助同学,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积极参加学校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做到孝亲、学习两不误。为了节省家里的开支,她参加了学校的勤工俭学,在寒暑假期间去打工。

相比同龄人,除了学习,王林慧更多的时间要陪护妈妈,母亲病重住院时更是要来回奔波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她也极少请假,而且年年都拿奖学金。“这是个极为自律、极为励志的孩子!”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涛说,年轻人闲暇时的娱乐活动,她几乎没有时间参与,甚至连吃饭但是匆匆扒几口,每天都是步履匆匆。

王林慧说,自从父亲住院后,能想到的开心事还是和家人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还是最重要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最好的时光,是与最亲最爱的人在一起。如今在医院实习期间,她也是把家搬到医院附近,一边实习一边照顾母亲,同时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踏实工作,“眼勤、手勤、脚勤、嘴勤”,用自己的细心、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呵护每一位病人,没有一丝怠慢。空余时间,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专业所学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传递温暖。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王林慧学会了“用爱编织梦想,用心书写未来”,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顺、乐观、勤奋,用自己小小的力量撑起母亲的一片天,也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带来温暖。(宁德市委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