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闽东丨周珍霓:用心帮扶自闭症青少年 让爱温暖“星星的孩子”
2021-11-02 21:26:34 来源:宁德文明网
    

周珍霓,女,1982年5月出生,宁德师范学院教师。自从教以来,在教学工作之余,周珍霓始终热心公益,以助人为人生之乐,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在民间公益翻译、关爱自闭症青少年志愿帮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领域无私奉献,帮助他人、回馈社会。

热心民间公益翻译

服务文化传承

从教之余,周珍霓坚持用外语专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长期义务兼任宁德市公安局外语翻译人员,并多次积极参与重要文本、重要会议的翻译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2009年,她参与并负责“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文本翻译工作,先后完成了6次文本的翻译与修改工作,并翻译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提出的40多个问题和问题解答以及联合国专家评审推荐意见书等,为申报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年,她还克服孕期的严重反应,负责“第三届中国廊桥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的翻译与外宾接待工作,严谨的学术精神和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宁德市文化与出版局和中共屏南县委宣传部表扬。

长期帮扶自闭症青少年

关爱弱势群体

周珍霓始终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温暖的人间”。本职工作之余,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投身多项社会公益事业,并于2006年加入福建义工俱乐部,用自己的行动传播和践行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

2015年,在一次志愿活动中偶然接触到自闭症儿童后,她便开始了漫长的自闭症群体关注、帮扶之路。她从加入宁德市蓝丝带助残帮扶中心开展语言公益课堂的志愿帮扶做起,不仅亲力亲为,还充分利用职业优势,发动身边的朋友和学生加入到队伍,组织开展各类大、小型活动近千场,积极引导并带领学生参加志愿帮扶工作近3000人次。

在帮扶实践中,她总是尽力为孩子们争取,为家长们考虑,她也逐渐成长为蓝丝带的志愿者负责人,负责的“同星共融”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项目和“微光暖星”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相继获评宁德市志愿服务项目金奖、“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奖项。

通过她的不懈坚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宁德市自闭症青少年社会融合支持体系初步建成,“星·同心”关爱中心于2019年落地体育中心,为自闭症青少年公益课程和公益活动提供了稳定的场地支持;“暖星工坊”也于2019年落地宁德市福乐家园,成功帮扶14位自闭症青年实现辅助性就业,实现了宁德市自闭症青年就业率零的突破;她撰写的《关于建立并完善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支持体系的建议》社情民意也得到重视,被全国政协采用,上报全国政协领导同志。

主动发起抗疫志愿服务

展现青年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深感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周珍霓第一时间发起组建了“一线抗疫·后方有我”教育志愿服务队并出任队长,联合了宁德市教育战线的37位一线教师,为宁德市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子女开展线上线下课业辅导教育志愿服务,解决了援鄂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获得了他们以及家属的认可和好评。

作为宁德市同心玉慈善协会的秘书长,她第一时间带头捐款2万元,并发动协会会员爱心捐赠,募集了价值17余万元防疫物资捐赠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使用。

作为孩子班级家委会主任,她组织班级同学创作抗疫诗朗诵并参与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引导孩子们在实际行动中学会责任与担当。

她还十分关注乡村教育的振兴,2020年复学之后,她组织志愿者为多所中学学子们送去防疫物资,为屏南岭下中学送去了崭新的课桌椅200套。(宁德市委文明办 供稿)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