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巾帼如花 爱满社区——记霞浦县松港街道东兴大党委书记、东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培仙
2021-09-30 09:55:55 郑凯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党员初心百姓知,党员做得好不好,身边的群众最有感受。”三十年来,霞浦县松港街道东兴大党委书记、东昇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培仙将社区内一个个温馨的小家串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要给居民一杯水,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对于社区工作,作为一名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陈培仙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

东昇社区是霞浦目前最大的社区,现有住户8510户,人口30560人。正因为是一个新社区,陈培仙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居委会管理模式已不再适应。为此,陈培仙开始认真钻研并熟练掌握了《物业管理条例》《物权法》以及城市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自身的理论功底和管理水平。随后,她在原东兴社区“创建精品社区、建温馨家园”与“零距离工作法”的工作思路上结合新社区的发展实际提出了“凝心真情服务、打造智慧社区”与“暖民五心”的工作思路,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为活动载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居民,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社区建设。

在走访社区时,陈培仙发现社区中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56人,还有230名“空巢老人”。2009年,恰逢社区被确定为全省100个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试点社区,陈培仙以此为契机,创新开展“温馨家园”建设,从人员摸底造册、方案制度建立到资金筹措、场所选择、设备添置等,事必躬亲。随后,投资30多万元,成立了配备阅览室、健身房、保健室等功能齐全、全县首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社区老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医疗看护、精神慰藉、维权保障等服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陈培仙在工作中自然十分重视社区居民就业问题。为全面了解社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的相关情况,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就业摸底,详细登记基本情况,掌握他们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求职意向、专业特长等信息,并想方设法联系社区企事业单位,热心为待业居民服务。经过多方努力,社区内49名下岗失业人员全部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拓宽社区居民就业渠道,她举办就业培训班,并创办东兴社区职业介绍所,为社区居民搭建就业平台。

近年来,因为东兴社区辖区范围大、流动人口多、治安隐患多。陈培仙便根据此特点,以营造“良好和谐的政治环境、安定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为目标,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社区品牌。她在抓法制环境、构筑治安网络的同时,着力发展社区治安、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及时化解社区矛盾。同时,社区还成立了宁德首个“流动人口维权站”,与县法院结对成立“和谐共建站”,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构建和谐社区提供保障。

三十年来,陈培仙真诚奉献社区、积极服务群众,她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劳模”“福建省首届十佳社区巾帼志愿者”“福建省首届社区巾帼志愿者”“福建省首届十佳优秀社区工作者”……(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