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老者落水 热心市民挺身而出施以援手
2021-09-17 17:20:48 阮传龙 陈丽晶 黄钲平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近日,宁德市南漈公园岩湖发生动人一幕,一位老者不慎落水,几位热心市民见状,立刻跳入水中救援,事后却没有留下姓名,此事引起了社会的广大关注。经过蕉城警方多方查找和网友们的热心帮助,最终找到了其中参与施救的热心市民周琦与林作星。

热心市民周琦。图源大梦蕉城

热心市民林作星。图源大梦蕉城

现年39岁的周琦是宁德海事局的一名干部,据其回忆,9月5日下午,他带着孩子在南漈公园岩湖旁玩耍,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时,突然发现在岩湖角落漂浮着一个人,年约60岁左右,身着黑色衣服,面部朝下,一动不动,叫她也没有意识,连忙把她往水边推,并向周围的群众呼救。岩湖中,另一名不知名的年轻人也帮忙将老人托举至岸边。

正在岸边的市民林作星见状,也忘记了自己也是年近6旬的老人,一同帮忙将落水的老人拉上岸,并迅速拨打110、120。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周琦对溺水紧急施救有着专业基础。抢救中,在林作星等热心市民的共同协助下,周琦抬高老人双腿,并让其趴在自己腿上,用膝盖先后顶其胃部胸部抖动将呛水排出。之后,施救者们又将老人搬到平整石头上俯卧并使其头部悬空向下,采取持续拍打背部和抬高腿部抖动等系列施救措施。

救人现场。图源大梦蕉城

“最后老人开始眨眼并喃喃自语,意识逐渐恢复,我们才放下心。”确认老人成功脱险并送往医院救治后,周琦、林作星等热心市民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悄然离开。勇救落水老人的这一幕,被在场群众用视频记录了下来并发布到网上,大家纷纷点赞“无名英雄”救人的英勇事迹。

生死关头,正是有了周琦、林作星等热心市民伸出援手,才把老人从死神面前拉了回来。为周琦点赞!为林作星点赞!为不知名的热心青年点赞!(大梦蕉城 阮传龙 陈丽晶 黄钲平)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