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这位救人的司机,记者找到了他……
2021-09-17 17:20:58 林珺 吴明顺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9月13日上午10时许,63岁的詹秀清从漳湾南埕坐上公交车,前往宁德市区接孙女,半路上,坐在詹秀清身后的乘客,发现她手中正在通话的手机滑落到地上,头也垂了下来。

“当时我正在开车,听见后面一个大姐在喊,师傅你快点来看一下,这个人是不是昏过去了,我就赶快把车停了下来。”王成俊告诉记者,经过查看,该名乘客已毫无意识,情况非常危急,“当时公交车快开到兰田村了,拐个弯就是市医院东侨院区,我就和乘客们说,现在打110、120怕来不及了,前面就有医院,我直接开车过去,你们觉得怎么样?”王成俊的决定,得到了车上十几位乘客的一致支持:“行,救人要紧!”

于是,王成俊临时改变路线,将公交车开进了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并与车上的一名年轻人一起,将昏迷乘客抬到了急救床上。“因为还要继续开车,我就和护士交代说,我是公交公司的司机,这个老人家在我车上昏倒了,你们先救她,后面如果找不到家属就给我打电话。”王成俊将昏迷乘客的手机、包、雨伞等物品,交给了那位年轻人,叮嘱他继续给手机通讯录里的联系人打电话,尽快联系上家属。

“那天早上我妈妈正在给我打电话,她说她觉得快不行了,可能是前两天被蚂蚁咬到,接着电话里就没声音了。”阮小姐回忆道,后来是一个年轻人用她母亲的手机和她保持着联系,直到她赶到医院,“他把我妈妈的物品交给我,说了下情况就走了,当时的我六神无主了,也没顾得上问这位好心人的姓名,只记得他戴着眼镜,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事后才知道,我妈妈是被公交车司机直接送进医院的。”

由于抢救及时,昏迷乘客詹秀清脱离了生命危险。记者采访了解到,公交车司机王成俊出生于1982年,蕉城人,是一名退伍军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拥有“熊猫血”的他,在9月10日又献了300毫升RH阴性血,救助一位素不相识的病人。“我觉得这些都是举手之劳,别人有困难就帮一把,别人需要血,我是这种血型就去献,没什么好说的!”面对记者的采访,王成俊轻描淡写地说。

司机王成俊照片。图源闽东日报

据昏迷乘客詹秀清的主治医生张天大介绍,今天上午,詹秀清的情况已经大为好转,人也慢慢苏醒过来。经过询问和查看,詹秀清的脚趾上有红火蚁咬伤的痕迹,詹秀清本人也表示,9月13日早上,她被红色蚂蚁咬到,在乘坐公交车时,就感觉头晕、不舒服,给女儿打电话但还没说完就失去了知觉。

“幸好立刻送到医院来,红火蚁的毒素在她体内引起过敏性休克,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短短几分钟之内,就有可能导致休克加重,造成生命危险。”张天大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该医院重症监护室已经救治了两例因红火蚁咬伤导致过敏性休克的严重病例,急诊科也处置了多例出现红肿、疼痛等情况的普通病例。

据了解,红火蚁是一种外来入侵有害物种,它们的形状与蚂蚁相似,但比蚂蚁大,身长约3~6毫米,红褐色。由于其食性复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竞争力强,对入侵区域的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均具有严重的危害性,所以被列入世界上最危险的100种入侵有害生物之一。

红火蚁主要发生在公园、学校、运动休闲场所、住宅小区的草坪花圃等绿化地带;马路、人行道旁的草地花丛等,目前已有红火蚁进入农田、菜地、果园等山坡地。红火蚁一般在地上筑蚁巢,成熟蚁巢明显隆起,以土壤堆成高10~30厘米、直径30~50厘米的蚁丘。

家长们不要带孩子在有红火蚁地段嬉戏,草坪玩耍等,成人在上述地区要提高警惕,发现红火蚁蚁丘时,首先要躲开,千万不要搅动或破坏它,应及时向小区物业、居委会、园林建设以及农业、林业等管理部门报告。一旦触动了蚁巢,要迅速远离蚁巢周围,避免受到伤害。

若不慎被红火蚁叮咬后, 5到20分钟内就会发病,轻者患处长脓疱,红肿、瘙痒、疼痛,略重者局部过敏,严重的过敏反应延展到主体躯干,少数人会出现头晕、发烧、意识模糊、咽喉水肿等症状,甚至发生休克和死亡。

市民要记住“冷敷、清洗、不挠、就医”的原则,即被叮咬后不要惊慌,可用清水冲洗伤口,在叮咬处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皮康霜可缓解症状;伤口出现脓包,不要将伤口挠破,以免引起二次感染;有过敏病史或蜇伤后发生剧烈生理反应的,如出现全身性瘙痒、脸红肿胀、呼吸困难、胸痛心闷或其它特殊生理反应时,必须尽快到附近医院就医。(闽东日报记者 林珺 吴明顺)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