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卢一方:教育世家的教育情怀
2021-09-14 16:49:39 郭晓红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我们家四代从教,从我祖父开始十多人终生从事教育事业,都是一线教师。”30多年前,在祖父辈的影响下,卢一方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从教32年,他深耕讲坛,潜心育人,实现寿宁县音乐高考生零的突破,为家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音乐人才。

教育世家,书香育人。从小的耳濡目染,在卢一方内心播下一颗热爱教育的种子。1977年恢复高考前,他已是个小有成就的包工头。为了实现教书育人的梦想,他毅然投奔民办教师队伍。1980年,他以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宁德师范第一届民师班。1985年,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干部专修班。

毕业后,面对更有前景的就业选择,卢一方选择回到家乡,投身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当音乐教师20多年以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坚持严谨治学,认真研究业务,连续十几年利用暑假时间外出培训学习,不断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回顾过往20多年的音乐教学生涯,卢一方坦言“上课从来不敢轻易浪费一分钟”。尽职尽责的他坚持因材施教,擅于注意发现、并培养学生的特长。对于高中的音乐欣赏课,他全部采用电化教学,培养了众多音乐专业高考生,从零开始壮大了家乡的音乐教师队伍,还向外地输送了不少人才。

多年来,榜样的力量在这个家庭传递,卢一方矢志不渝坚守三尺讲台,热心关爱学生成长。受家风的熏陶,他秉承家庭的优良传统,默默奉献,诲人不倦,乐于帮助贫苦学生,使他们能继续完成学业,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四代从教,育得桃李满园芳。因为表现优秀,成绩斐然,卢一方在当地有口皆碑,得到学生及家长的普遍赞扬,其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县、镇、校先进工作者,市音乐骨干教师;其家庭也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教育世家”“福建省五好文明家庭十大标兵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及“全国首批教育世家”。(闽东日报记者 郭晓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