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缪剑峰:做好教师的领路人
2021-09-09 17:54:36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他,30年来致力于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年均授课200多节,开设专题讲座100多个,培训校长和教师8万多人次。

他,特级教师,“宁德市名教师”,“国培”专家,“全国中小学教育督导评估专家”,福建省学科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十三届、十四届省政府“特约督学”……一项项荣誉见证着他在积极推进基层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努力。

他是缪剑峰,就职于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他努力践行“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爱岗敬业,坚持“尽己所能、真心奉献、奋发有为、甘为人梯”的工作追求,以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开展培训和教研工作,为闽东教师专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在宁德市“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六个五年规划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岗位)培训、提高培训中,缪剑峰承担了多项课程的教培任务,组织并承担宁德市中高级教师职务晋升培训、市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种类型的教师专项培训。在培训教学中,他结合学员学习需要,积极推进培训模式改革,推行“做—学—导—改—展—结”的实践取向培训模式,积极优化培训流程,追求“高、深、实、新、活、精”的成效,教学效果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

执教生涯中,缪剑峰每年都以调查研究、听课评课、研讨交流、教学视导等形式,深入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教育改革指导,到我市100多个乡镇中小学开展教研和讲座。2002年新课程改革以来,他担任市课程改革指导专家、德育专家组专家,积极推进课程及德育工作改革;2005年至2009年,他主持并指导全市中小学开展校本培训推进活动,通过校本培训试点校,每年定期组织校本培训现场观摩会、校本培训高端研修等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学校深化开展校本教研和校本培训,促进学校教师的有效发展。

在工作中,他始终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积极传播先进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开设“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素质教育与课堂教学改革”“新课程条件下的课堂改革”“新课程与教师专业发展”等课程,积极向教师宣传党的教育方针、传播教育改革新理念。工作之余,他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所主持的课题、项目,多次获选省级奖励,用研究来带动培训和教研工作的深化发展。

2005年至2016年,他定期以讲座、教师指导、课题指导等方式,走访了福鼎白琳小学、屏南华侨中学、福安穆阳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教研帮扶活动,并指导屏南县开展全县班主任课题研究,取得良好成效。同时,他以福建省学校德育重点改革示范项目为抓手,指导全市25所学校开展“中小学家长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实验活动。2017年至今,他担任省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以师带徒、专题研修活动、高中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凝练心理健康教学学科“走心课堂”教学主张、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研讨、送教下乡等形式,积极为学科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多样平台。他还经常以电话、网络咨询等形式,随时为基层教师进行业务咨询,积极指导教师开展教学改革、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带动年轻教师专业发展。(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