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宋丽娟:匠心育人践使命 躬身力行守初心
2021-09-07 11:43:09 张颖珍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从教30余年,宋丽娟老师始终认为教育事业是一份用爱心、耐心和坚持为孩子垂下一地“绿荫”的事业。1991年从师范院校毕业至今,她始终深爱着教育,以满腔的热情执着于教育事业,用谦逊、执着的态度努力耕耘着这份事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宋丽娟深知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在毕业后的第三年,她就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她坚守教育的本真,从不给学生贴标签,也决不否定任何一个学生,竭力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课堂上,她及时鼓励、表扬学生,课后,她主动跟孩子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宋丽娟秉承“求真务实,精湛教学”的理念,无时无刻不在钻研,备课要备课标、备教材、备学情;上课要严谨、激情、精彩;听课评课要分析得失、汲取精华;课后辅导力求知识渊博,学识通达,传授通透。她尊重学生天性,发扬教学民主,根据学生情况,她灵活调整教学策略,鼓励学生打破砂锅问到底,引导学生游刃有余地构建思维导图,达到“乐学、会学、好学”的学习目标。她在班级里采用“一帮一”的学习模式,让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去帮助辅导成绩暂时落后的同学,带动班级整体学习氛围的提升。

多年以来,她先后被评为“宁德市教坛新秀”“宁德市骨干教师”;荣获县(区)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主持过多项市区级课题;被宁德市教师进修学院特聘为“宁德市教师技能大赛选手指导教师”;被福建省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聘为“福建省语文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福建教育》《当代教研论丛》等CN级刊物发表。

宋丽娟拥有如水般纯净的教育情怀,她不仅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的全过程,还积极参与学校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化发展。作为校党支部副书记,她积极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各项党务工作,2020年3月,她参与东侨开发区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一名党员老教师的模范作用。

三尺讲台,三十个春夏秋冬,宋丽娟对待教育的这颗心始终如一,她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育,研究教育。(闽东日报记者 张颖珍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