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一座忍痛拆除的加工厂
2021-09-06 11:30:56 陈映红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禇子强  

霞浦县古县村,是三国时期东吴温麻船屯的所在地,依山面海,风光秀丽。在这个3000多人的村庄,孙、杨、林是其中的大姓,三个家族之间关系协调十分关键。

2018年7月,孙丽美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也意味着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村里工作如何做?孙丽美心中有杆公平秤。

“当时,阿美要求我带头拆除违建的加工厂。我很不满意,就问她,外面那么多人的不拆,为啥偏要拆我的?”让堂哥孙笃住没想到的是,为了整治河道,妹妹竟把“火”烧向了自家人。

古县村大部分土地是农保地,建设用地十分紧缺,一些村民为了发展生产,在农保地上违规搭建生产用房、仓库。因为涉及村民的生计问题,长期以来清理“两违”的难度非常大。

去年底,霞浦县开展村庄河道整治工作,经过核查,孙笃住的蔬菜网套厂属于违建,需要拆除。孙丽美第一时间找上门来,希望堂哥孙笃住配合工作,重新找地建厂。

孙笃住一听,顿时急了:“阿美,我是你堂哥!那么多人搞违建,有的面积比我的还大,你让我拆?”

亲戚也劝道:“要不,就拆一点点,等‘风头’过了再盖起来。”

孙丽美却说:“哥,你要支持我。你的加工厂没拆掉,我后面的工作非常难做。”

为了说动堂哥带头拆除,孙丽美三番两次登门拜访,耐心地给孙笃住分析原因,让其配合拆除。“其实,加工厂一拆,我的经济损失60多万元,但阿美来了好多回……”毕竟是自家妹妹,孙笃住咬咬牙:“拆吧!”

不久后,随着铲车的阵阵轰鸣,孙笃住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蔬菜网套厂应声倒下。看到这一不讲“人情”的举动,其他村民纷纷自行拆除了自家违建。

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孙丽美还一趟趟地帮堂哥办理建厂手续,这份诚心最终打动了孙笃住。“她就是这样的人,村里有事涉及村民的,丽美宁可自家‘吃亏’,也要保障村民的利益。”孙笃住感慨道。 (闽东日报记者 陈映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