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宁德: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
2021-05-21 15:34:33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福建宁德: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中国文明网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吃午餐。

5月19日11时10分,一声清脆的放学铃声后,福建省宁德福鼎市桐南小学海湾校区参与“午托”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餐。饭毕,大家纷纷拿出课本在座位上进行自主阅读或整理作业,老师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一直以来,“放学早、接送难、就餐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家庭。为此,宁德市大力推行课后服务,实行“午托”“四点半托”“晚托“,教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解除家长后顾之忧,确保课后服务有序、安全、高效开展。

这是宁德市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的生动实践。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德市全面对标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举措,结合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宁德、优化营商环境、共享数字宁德建设成果、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等8个方面重点任务,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3个,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路径推进落实。

志愿者为市民免费检定眼镜、血压计、额温枪。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宁德市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传统节日、 “学雷锋纪念日”等为契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深入基层、农村广泛开展党史宣讲、爱心助残、教育帮扶、文明新风倡导、科技服务、疫情防控、文体表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全市积极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社区共驻共建,推行在职党员“双报到”“回家日”等机制,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已动员3.3万多名在职党员回居住地和共建社区小区报到服务,认领岗位4万多个,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2800多个。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地各部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市县协同联动,部门及时跟进,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在全市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开启

志愿者免费拍摄全家福

今年3月,宁德市拉开了为期3个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全市广大志愿者围绕“爱我宁德 清洁家园”“邻里守望 奉献爱心”“弘扬雷锋精神 文明实践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宁德故事”迎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深入辖区开展“爱我宁德 清洁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蕉城区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站和微信小程序,搭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平台接单、志愿者服务”的供需模式,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小程序试运行以来,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2个,开展志愿活动430多场,参与志愿者达7000多人。

福安市率先在阳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夜间及节假日疫苗接种点,延长夜间接种工作时间至22时,确保节假期疫苗接种不断档、不打烊,极大方便了群众接种疫苗。

古田县开展“孝老食堂”志愿服务,建立了“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互助“孝老食堂”居家养老新模式,重点解决贫困、留守、孤寡、高龄、失独、重残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用餐问题……

与此同时,宁德市还制定下发《关于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依托106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着眼群众需求,创新“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接单”志愿服务机制,健全完善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回馈关爱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慈善互助”等“5+N”志愿服务,累计组织文明实践活动1600多场,群众切实感受到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带来的可喜变化。(闽东日报、宁德文明网)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