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生命的礼物!林云贞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1-01-19 18:36:47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宁德站叶伏国  

1月19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内,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林云贞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的185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将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礼物”。他也成为宁德市第11例、2021年首例,同时也是国网福建电力系统首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记者了解到,1月15日至19日,林云贞在医院内进行了动员剂注射,将骨髓腔内的造血干细胞动员至人体外周血液中,19日早上8点30分,正式开始采集造血干细胞,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其余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

经过3个半小时的采集,林云贞共计捐献了185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液。由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与被捐献者双方身份是互相保密的,林云贞只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将被输进一名远在上海的血液病患者体内,让其生命得以延续。

作为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7次、银奖1次、铜奖1次的固定全血和机采血小板捐献者,以及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十多年来,林云贞坚持锻炼,骑行和跑步都是他的业余爱好,只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时刻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在他看来,不定期的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以及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一件稀疏平常的事,能给予别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造血干细胞是人体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有效治疗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难治性血液病(如再生性障碍贫血、骨髓纤维化)、实体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当前,我国有近百万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其中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例左右。由于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有血缘关系的人移植造血干细胞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因此,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成为当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重要方式。

2015年以来,我市加大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相关科学知识的宣传、推广动员力度,进高校、进企业宣传的同时,与中心血站配合,在志愿者献血时,同步宣传相关知识。随着大众对造血干细胞捐献了解的深入,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截至目前,我市已有近2000人加入中华骨髓库,2019年,还成立了市红十字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志愿服务队,致力于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号召更多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闽东日报社融媒体中心记者 林珺/文 朱珠/图)

相关链接>>>

*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从生理上讲:人体血液中有多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它们都是有寿命的,多则120天,少则36小时,不断新陈代谢。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复制、更新能力,捐献后1至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无损健康。

*如何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

体检合格后,捐献者应在采集医院连续4至6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每天1至2次,第5天进行采集。采集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从血液中分离出来,其余血液回输捐献者体内。一般采集1至2次,每次采集50毫升至1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

*如何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您的年龄在18至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您可与所在地红十字会(省级分库)联系,在当地的采血点采集6ml至10ml血液,经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这样您就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了。若配型相合,在55周岁前都能实现捐献。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