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宁德要闻 > 正文
刘灼丽:把“孝”融入生活点滴 传递人间亲情
2020-06-29 10:50:45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刘灼丽,宁德市蕉城附中语文教师。工作中,她爱岗敬业,获得众多学生、家长的好评。生活中,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子女的孝道,把“孝”融入生活点滴,传递人间亲情。

刘灼丽的母亲帕金森病中晚期,脑萎缩多年,手脚抖动严重。为有利于积极治疗,2013年3月,刘灼丽把父母接到宁德,安顿在医院附近,独自挑起照顾父母的重任。每周她都带母亲就诊,还时常利用空余时间钻研《手到病自除》一书,一有时间就为父母泡脚、按摩、做艾灸。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手脚抖动问题缓和了很多。

然而祸不单行,2016年2月,父亲突发脑出血导致偏瘫。苦难让刘灼丽变得更加坚强,她耐心安慰沮丧的父亲,细心为他解释病情,慢慢消除了父亲的疑虑和悲观情绪,积极帮助父亲开展康复训练,教父亲学走路、高抬脚、缓缓落,一遍又一遍……在她的鼓励下,父亲走路有了很大进步,渐渐地可以推着轮椅外出。

虽重病缠身,父母依然恩爱如初,相互扶持。一个身体不舒服,另一个就难过地吃不下饭。有时两个一起生病,刘灼丽得分头带他们去不同科室就诊,先搀扶母亲走100多米远,让母亲拄着拐杖依靠墙边,再急匆匆跑去帮助父亲推轮椅。父亲总担心母亲站不稳,呵斥她:“不要过来!牵好你母亲,别让她摔倒。”无奈的她跑回母亲身边,母亲又催促:“别过来,我没事,去帮你父亲推轮椅。”每当这时,她只能别过头,悄悄抹眼泪。严重时,父母一起住院,手忙脚乱的她,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由于长期服药,失眠、便秘、突然失忆等副作用困扰着二老。刘灼丽看了西医求中医,听说按推原始点的疗法能缓解这些问题,她就开始认真学习,即使工作再忙,也雷打不动定时给父母按推。看着父母脸色日渐红润,精神倍增,她就满心欢喜,疲倦一扫而空。刘灼丽的事迹真真切切打动了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她高举孝老爱亲这盏明灯,照亮了家庭,温暖了父母。2019年,她获得第五届宁德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