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宁德:可听可看可参与 让孝廉文化落地开花
2020-05-26 21:55:32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宁德文明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少华) “甲坑是闽东革命中心之一,有7处革命旧址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范围。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以来,叶飞、范式人、叶秀蕃、范浚等革命先驱先后来到甲坑开展革命活动……”日前,福建省寿宁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犀溪镇甲坑革命纪念馆,追忆革命往事。

为推动孝廉文化入脑入心,寿宁县纪委监委以干部日常教育为抓手,制定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系列教育活动方案,通过“一月一主题”形式,先后组织开展“廉政文化下基层”“迎元宵、话廉政”“家庭助廉、清风满家”等主题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宁德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以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积极探索创新孝廉文化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扩大孝廉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在前期联合市广播电台展播孝廉人物故事的基础上, 宁德市纪委监委精选“一镇一孝廉”人物50人,汇编成《滴水清风——闽东孝廉人物》一书,即将出版。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纷纷按照全市孝廉人物“四个一”部署要求,在本地至少悬挂1片宣传海报,开设1个宣传栏,制作1个孝廉事迹小册子,组织1场孝廉活动,让“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

“翁江萧氏发家致富后,不仅代代乐善好施,且广交善缘,接纳地方文人墨客,一方面提高家族声望,另一方面希望子侄领略各方文风熏陶,搏击科场,以壮家族声望……”

这是福鼎市白琳中心小学教师正在给学生们上网课,介绍本镇孝廉人物事迹。

疫情期间,福鼎市白琳镇纪委监察组以“线上”载体推进孝廉文化进校园,挖掘和整合语文、思品教学中孝廉“因子”,结合本地传统文化资源,向师生传播孝廉文化内涵和精髓。同时,还准备以“孝廉·家规家训”为主题打造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孝廉家风文化墙,让萧家大院换上孝廉新“妆容”。

“黄振芳老人带领全村垦荒造林、脱贫致富,这种敢为人先、坚忍不拔的精神,给我们乡镇干部很大触动和鼓舞,也坚定了我们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周宁县纪委监委不仅大力宣传本地古代孝廉名人,还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等主题,深入挖掘当代造林致富大户黄振芳、产业带头人苏文达、基层党组织领头雁陈桂清等基层一线先进人物事迹,制作黄振芳故事微视频——《31年前,总书记在这里种下了三棵杉树》在融媒体平台推送,引发热烈反响。

为发挥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功效,屏南县纪委监委在县耕读文化博物馆增设孝廉主题展区,以馆藏文物为载体讲述孝廉故事,以展板宣传为抓手弘扬孝廉精神,有力传播本土孝廉文化。

古田县纪委监委则是深化成果运用,将本土孝廉典型人物及其事迹汇编成宣传册,并创建乡镇孝廉地图,着力传播孝廉好声音。

“接下来,我们将灵活运用‘可听可看可参与’的形式,组织孝廉人物图文展、展播孝廉人物音视频、推送孝廉人物微信等,进一步发挥教化和浸润作用,让孝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宁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德市纪委监委)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