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道德模范|雷奶妹:六旬畲嫂的坚强守护
2020-05-25 10:53:42 赵巧红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清晨的阳光斜照在甘棠镇过洋村一户农家小院里,现年65岁的畲嫂雷奶妹一边用扫帚麻利地扫着院子里鸡鸭吃剩的菜叶,一边留意着屋内卧病在床的公婆,以便随时看护。

45年前,20岁的雷奶妹从赛岐镇里林村嫁到了甘棠镇过洋村。由于丈夫嗜酒好赌,公婆年迈,加之三个年幼的孩子嗷嗷待哺,7口之间仅依靠着几亩茶山和稻田维持生计,生活重担都压在了雷奶妹身上。

天有不测风云。25年前,小叔子因遇意外瘫痪在床,18年前,丈夫突发急性肺炎去世,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雷奶妹起早贪黑操持家务,料理农田,生活过得没有一点光彩。公婆也常劝她带着三个孩子改嫁。望着年迈的公婆和瘫痪的小叔子,雷奶妹倔强地摇了摇头。

祸不单行,公公和婆婆也于2009年和2013年相继瘫痪,卧病在床。三个病人,一日三餐,一年365天。从此,雷奶妹担负起照顾三个卧床病人的重任。这个坚强的畲族妇女,默默地忍受着苦难,像大树一样支撑着摇摇欲坠的家。

十多年下来,雷奶妹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三个病人的作息时间不一样,晚上翻身、起夜的时间也不一样。稍有响动,就得起来。”雷奶妹告诉记者,初始之时,独自照顾公公和小叔子还有些不好意思,但时间长了,就像跟照顾自己的父亲和弟弟一样了。

45年寒来暑往,雷奶妹春天插秧、采茶,夏秋种植蔬菜、收割谷子……繁重的劳作,让她的身材越发佝偻,双手布满粗糙厚实的老茧,双腿患上了风湿病,阴雨天气就闷闷得难受,可她却从不叫苦不喊累,总是默默付出。

“母亲对爷爷奶奶和叔叔真的很细心,担心他们吃不好,总是用简单的食材换着花样做饭。”雷奶妹大女儿钟希容回忆道,由于田间、家里两头顾,生产发展不起来,母亲只能省吃俭用妥善照顾老人。

雷奶妹的遭遇牵动着全村人的心,并不富裕的邻居们也都伸出援手帮助。2016年,在过洋村委集资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雷奶妹一家搬进了新盖的砖房。“走过了45年的亲情还要继续走下去,就算当年改嫁,日子就一定过得比现在好吗?”对于自己的选择,雷奶妹并不后悔。(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