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周天缘:用爱心照亮特殊学生心灵
2019-05-17 11:01:48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5月16日讯 每朵花儿都有绽放的理由,每种色彩都应该在阳光下闪耀,每个梦想都值得尊重。作为一名特教学校的老师,周天缘自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胜任该工作。

为了更好地教学,周天缘多方搜集有关特殊教育的材料,积极参加包括全国特奥教练员培训、国家残疾人健身指导员培训、省特奥运动员等各项培训,使自己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特殊教育教师。尽管在很多人看来,在特殊教育学校任职没有前途,但周天缘认为,自己正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件对他来说,是生命中必不可少的事情。

在特殊教育的环境里,周天缘感到爱心和耐心才是最重要的沟通方式,因为从这些“折翼的天使”身上,他看到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给予。

“带这些孩子,要有爱心,更要有恒心。智障孩子,对理解一句话、纠正一个动作,都需要反反复复地说与教。”周天缘说,看到孩子们用心认真的样子,虽然他们一周甚至一个月才能学会一个要领,但这对于搞特殊教育的老师来说,也是极大的满足与快乐。

周天缘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2007年10月,学生刘美滨以惊人的举重天赋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也属于周天缘的奇迹。在第十二届世界夏季特奥会上,刘美滨凭借着自己的毅力和超凡的实力获得女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提铃、卧推、深蹲3枚金牌。

这是该特教学校至今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我市在世界特奥体育赛事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成为我市首个世界特奥冠军。刘美滨创造了辉煌,让她更有勇气和信心踏入社会。如今,她和常人一样,享受着阳光和雨露,她的事迹也一直激励着学校里更多的孩子们。

2010年8月全国特奥轮滑邀请赛中,周天缘带队获得3金6银2铜;同年9月,周天缘作为我省特奥轮滑队主教练,在全国第五届特奥会轮滑比赛中带领队员获得13金2银1铜的佳绩。同时,患有自闭症的陈兆然,在此次比赛中夺得2金2银1铜佳绩的故事也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采访报道,这也是自闭症儿童在全国特奥会比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十二年来,周天缘带领这些特殊的孩子共获得了世界级金牌4枚、亚太区金牌2枚、国家级金牌40枚、省级金牌33枚。而他自己也先后被授予“宁德市优秀特奥教练员”“宁德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福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