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区县动态 > 正文
陈旺:弯弯山路上的“守护者”
2019-05-17 08:54:06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廖诗朝  

宁德文明网5月16日讯 春天修剪路肩,夏天修补坑槽,雨后及时上路,通过流水痕迹判断哪里需要填土和整平……公路养护既无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无轰动效应的伟业,但平凡的业绩里却蕴涵着最高尚、最感人的劳动者风采。

陈旺,是宁德市公路局古田分局杉洋公路站站长。他二十年如一日地扑在公路养护工作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成为这弯弯山路上的“守护者”。在他的带领下,杉洋公路站的全体职工,经过多年的考验,早已磨练成一支能打硬战且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

近年来,杉洋镇石板材业迅猛发展,每天都有百余辆运输石板材的超载大货车通过该段路。大交通量和超限车辆,造成杉洋公路站所辖养的道路不堪重负,沉陷、坑槽和路基“弹簧”比比皆是。

杉洋公路站管养公路里程长,共26.6公里,面对公路严重损坏、养护经费困难的情况,陈旺没有打退堂鼓,而是迎难而上。全站职工在他的带领下,放弃大部分的节假日休息时间,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奋战在路上,确保道路的畅通。

公路养护工作事情繁杂,工作千头万绪,时刻处在紧张的状态之中。汛情、灾情、险情就是命令,不论是哪种情形发生,他都能第一时间冲到前沿,战斗在现场。

每次水毁期间,陈旺第一时间带领全站人员到路上巡查汛情,保证防汛抢险人员和物资按时到达指定地点,保证了抗洪抢险的顺利进行。近年来,他与全站人员努力完善着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证快速、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确保公路畅通。

走进杉洋公路站,看到的是整齐干净的职工宿舍,绿树成荫,说是单位,其实更像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公路站是养路工工作生活的地方,抓好站房建设是增强班站职工凝聚力,让职工以站为家、安心养路、爱岗敬业的一项“民心工程”。身为站长,陈旺带领全班职工利用空闲时间栽花种草,种植蔬菜,把公路站建设成为职工共同的家园。

他深知作为公路人,作业辛苦,工作性质特殊,与家人聚少离多,为了让班站同事能够在工作之余更好地享受家庭的温暖,每逢节假日,他总是尽量让其他同志回家与亲人团聚,自己留守班站值班。

在陈旺的带领下,自2002年以来,杉洋站连年荣获省局、市局“先进班组”称号。在市公路局、市文明办创建文明班站活动中成绩突出,荣获“文明班站”荣誉称号。陈旺也多次被评为省局、市局“先进生产者”,2005年被评为福建省公路局优秀养路工,2006年被评为宁德市新长征突击手,2014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宁德市总工会 供稿)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