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宁德文明网 > 道德建设 > 正文
蕉城女环卫工捡2.3万元如数归还并谢绝失主酬谢
2019-01-23 14:23:44  来源:宁德晚报  责任编辑:廖诗朝  

2.3万元现金,对于月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的蕉城环卫女工林芳来说,可以说是一笔巨款。然而,当林芳捡到这样一笔钱款时,却丝毫没有犹豫,而是果断地将钱送到了派出所,并最终婉拒了失主2000元的酬金。“这酬谢金我不能拿,万一人家是救急用的,我拿了算什么回事!”今日上午,面对记者采访,不会讲普通话的林芳朴实地用一口宁德本地话强调着。

扫地捡到2万元多元现金

据林芳介绍,事情发生在1月21日上午8时许。

当天,在蕉城北路蕉城四小附近路段,林芳身穿蓝色环卫工作服,正在清扫路面垃圾。当她清扫到市医院(旧院)对面的街道时,忽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皮夹子,走近一看,竟是一个男士钱包。

林芳告诉记者,当她拾起钱包时,发现钱包挺沉,打开一看,顿时被惊呆了:里面竟是一叠叠崭新的百元钞票。

“这么多钱,失主肯定着急死了……”林芳发现钱包后,见前头刚好有一个行人匆匆走过,便急忙叫住那名行人,询问对方是否丢了东西,但被对方否认了。

站了几分钟,见失主迟迟未现身,为了不影响当天的清扫工作,林芳向自己的上级汇报了此事,随后就和同事一起将钱放在附近的一处环卫工休息点妥善存放,然后一边清扫一边继续寻找失主。

到了中午12时许,林芳结束了当天的工作,见还未找到失主,林芳便决定下午将钱包送往派出所。林芳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不会说普通话,她将捡钱的事情跟自己在外地工作的儿子说了,儿子答应让他的同学陪她去派出所报警。

就在林芳捡到钱包时,蕉城区的市民周先生和他的妻子洪女士却心急如焚。

失主以为找不到没有报警

据失主周先生的妻子洪女士介绍,当天早上7点多,她的丈夫周先生开着小车载着正读四年级的11岁女儿去蕉城四小上学,期间,丈夫让女儿拿着刚取出、准备年底发给公司员工的2万元现金。或是女儿下车时,书包顺带了钱包,以致掉到了地上。发现钱包掉了后,周先生和他的妻子两人赶到蕉城四小附近寻找,但都无功而返。

失主周先生的妻子洪女士在清点现金。

“我们当时也不确定钱包是掉了还是被偷了,所以就想着估计找不回来了,也就没有去报警。”洪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她的丈夫和女儿都无法确定钱包是怎么掉的,所以心里也认准了钱包估计找不回来了。然而,当日下午临近5时许,当她接到蕉北派出所民警打来的电话后,欣喜的发现钱包竟然主动找上了门。

洪女士与拾金不昧的环卫女工林芳。

在蕉北派出所里,拿着失而复得的2万多元现金,洪女士难掩感激之情。

洪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她为了向林芳大姐表示感谢,顺手抽出了2000元塞到了林芳大姐的手里,但被她婉言谢绝了。

“非常热心的一位环卫工大姐,看到失主来,不仅要求对方说出钱包里有多少钱,还要求我们警方认真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才放心把钱还给她。”宁德市公安局蕉北派出所警务四队民警如是说。(宁德晚报记者 陈健/文 通讯员 吴珊珊/图)

更多>主题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宁德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宁德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11000563号-1